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文明的结晶,也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真实见证。淄博作为齐文化发祥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9月24日,我院与活动主办方紧密配合,促进“多彩非遗.遇见理工”非遗人才进校园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无形文化遗产,是民族精神、民族情感、民族历史、民族个性、民族气质、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机组成和重要表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性质的认识、保护和弘扬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作用。此次活动,邀请淄博多项非遗文化传承人设摊位展示,促进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传统美术工艺,鉴赏不同非物质文化遗产,给学生以艺术美的享受,对于陶冶学生情操、提升美育教育成效具有独特价值。



   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娄春婷出席此次活动,并与非遗传承人零距离接触,与传承人一同亲身体验非遗技艺,感受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魅力。



   我院学子与张店区文化馆共同为此次活动开展文艺汇演,促进非遗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衔接,让非遗有机融入青少年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既有助于青少年近距离接触非遗、熟悉非遗,更实现了非遗在青少年一代身上的继承与发展。



   此次非遗人才进校园活动是推进非遗创新融合发展、激发非遗传承新活力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开展非遗人才进校园活动,有助于加快实现非遗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能够使广大青少年领悟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使非遗传承后继有人的有力举措,有助于进一步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