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音乐学院2017年共青团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163

    2017年,音乐学院将按照校团委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思想引领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两大核心任务,突出专业特色,加强创业指导,提升团员活力。现将2017年工作计划要点制定如下:

    一、扎实做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专业优势,设计系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二、发挥专业优势,将艺术覆盖校园。协调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外各种大型演出和活动;支持鼓励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社团节、稷下艺韵和“尽善尽美”大学生舞蹈、声乐演唱、键盘、器乐、音乐创作系列音乐技能比赛 。提供平台带领团员积极参加对外交流学习,积极做好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各种文艺演出活动,增强学生专业素养,提升学校知名度。

    三、加强团支部建设,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院“特色团支部”建设,设计开展主题教育和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坚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四、围绕“五有”人才培养,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申请建立第二课堂特色团总支,进一步做好素质拓展学分认证工作,力求认证的科学化、简便化和常规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有特色、有实效、学生能充分受益的活动项目,在2016级学生中尝试通过朗读的形式开展读书笔记分享会。

    五、加强骨干团队培养。组织团干部培训,不断提高团干部理论水平、工作素养和服务水平。指导学生会和学生社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和精品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执行力。开展好优秀共青团员推优入党工作,确保推优和培养质量。

    六、维护好学院官方微信、微博和网络平台建设,积极宣传学院共青团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调研及舆情信息的收集,每学期开展一次问卷调研,关注学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和把握学生思想动态, 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领,配合学校做好和谐校园建设。

    七、加强对三个学生专业社团的服务和指导。进一步发挥社团指导老师的积极作用,使社团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家园、交流的乐园、实践的天地,促进专业社团进一步“接地气”,使社团服务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组建大学生音乐理论研究团队。

    八、精心设计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品牌活动。探索建立日常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模式,积极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巩固发挥好已建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并积极寻求新的合作共建单位,不断扩大我院学生社会实践的领域,进一步发挥实践育人作用。2017年,拟建立一支以公益服务为主的社会实践团队,结合专业,深入山区。

    九、加强对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管理,引领更多的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鼓励协会成员成为注册志愿者。认真做好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在已有的琴房志愿者服务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公益活动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做好学生体验式劳动的引导和鼓励。

    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2017年阳光体育节和春季运动会,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运动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十一、发挥音乐学院创业实验室的功能。定期开展创业报告会,邀请优秀毕业生、校友及社会成功人士等进行关于就业的讲座。广泛挖掘社会资源,力争建立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

    十二、做好校团委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