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音乐学院2017年学生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1112

     

    一、工作思路

    2017年,音乐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育人为本,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理念,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强化辅导员综合能力,提升育人效果,逐步实现精准教育。注重顶层设计,推进工作系统化建设,完善制度体系,清晰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效明显。

    二、工作目标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思想引领能力和学生事务管理能力;构建音乐学院精准化教育体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理清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力求工作效果,确保学生平安稳定。

    三、工作任务和措施

    1、加强学生工作团队建设。定期组织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研讨,编写学生工作案例和论文,提高辅导员思想引领能力和事务管理能力;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把好入口关,细化学生骨干的考核,促进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完善辅导员、班级导师、学生骨干定期工作交流机制,合力推进班级建设。

    2、系统规划各类专题教育,构建精准教育体系。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实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覆盖;根据不同年级学生成长需求,开展分年级教育,达到主题班会课程化,工作传达规范化;对部分学生开展“一对一教育”,关注学生的个体发展情况;通过各种形式的学生座谈会,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广泛听取学生意见,进行针对性指导,挖掘学生进步的内生动力。

    3、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教育功能。维护好学院官方微信、微博和网络平台建设,坚持价值引导,充分发挥好学院新媒体教育功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专题设计,以音院新鲜事、成长成才、大师风采、思想领航等灵活多样形式潜移默化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注重网上引导、网下互动,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掌握教育引导学生的主动权。

    4、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成立大学生音乐理论研究团队;支持举办班级音乐会、师生音乐会;继续开展山东理工大学系列大学生音乐技能比赛;做好毕业生汇报演出、山东大学生艺术展演组织宣传工作;以班级建设为抓手,定期开展班级情况分析,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严抓考风考纪教育,以严肃考风倒逼优良学风养成;推动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的学院教学、艺术实践育人一体化建设。

    5严格依据制度办事。突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目标导向,将“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意识融入到制度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学院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构建完善的学生工作规章制度体系;注重做好制度的宣讲落实工作,奖罚分明,做好违纪学生的教育和惩处工作,致力于发挥制度在促进学生发展方面的作用。

    6、严格纪律,加强管理。注重学生日常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加强安全法纪和防骗防盗教育;开展宿舍规范化建设,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明确工作责任体系,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开展电动车电瓶违规充电、宿舍内吸烟专项治理活动;完善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和预警体系,做好敏感节点、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学生安全管理,规范学生的日常请销假制度;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和应急预案畅通信息反馈机制,确保学生平安稳定。

    7、维护学生权益。将学生参加演出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在提高学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合理保证学生正常的教学秩序;及时更新学生管理系统信息,确保学生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以加强学生工作资料电子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学生工作资料定期归档机制,推进学生工作规范化,提高信息准确性和查阅的便捷性;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学生评奖、评优、资助等工作;做好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选树;实行提案制度,征集学生代表意见建议,解决学生关注、关心的问题。

    8、做好毕业生相关工作。密切关注毕业生学习、就业、思想动态,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着重抓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发动全院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组织召开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认真做好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的各项工作。

    9、发挥资助育人的作用。争取社会资源,设立奖助学金,拓展助学渠道;合理利用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社会资助等各项资源,将育人与资助,将资助与公益活动结合起来;提高校园绿卡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科学性、准确性;引领更多的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已有的琴房志愿服务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公益活动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做好学生体验式劳动的引导和鼓励。

    10、强化阵地建设。加强教室、琴房和学生宿舍的管理和文化建设;明确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教室、琴房、公寓内的职责,加强行为考核;通过努力,使教室、琴房和公寓成为学生活动的阵地、师生交流的平台、学生成长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