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教学文件
  • 山东理工大学系(教研室)教学工作规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61

    总则

    第一条各学院下设的系(教研室)是学校基层教学和研究单位。为明确系(教研室)的设置、教学工作职责、教学工作任务和工作程序,使系(教研室)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 按专业或课程群设置系(教研室)。一个专业应对应设置一个系(教研室)。系(教研室)设置要有利于课程和课程体系的建设,有利于教师的相互交流、协作、提高与成长,有利于形成学术梯队。

    第三条 系(教研室)在院的领导下开展工作,10人以下的设主任一人,10人以上可以设主任、副主任各一人。系(教研室)主任全面负责本系(教研室)的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同时分工负责部分工作。

    系(教研室)工作职责

    第四条负责学校课程目录规定的课程或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改革,向学校提出新开课程计划,专业系同时负责专业建设、新上专业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已设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

    第五条落实本系(教研室)负责开设的各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和学校下达的其他应由本系(教研室)承担的教学任务。面向全校开放实验室,安排实验仪器设备的调剂使用,以提高其利用率。

    第六条 根据专业和课程建设与发展需要,提出本系(教研室)师资队伍建设计划,进行师资队伍建设。

    第七条 组织和落实本系(教研室)的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工作,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和学术活动。

    第八条 贯彻执行学校的各项教学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系(教研室)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使系(教研室)教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第九条进行教学资料的建设与管理,做到教学文件齐全、教学资料完备、管理完善。

    第十条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本科生导师制。

    第十一条负责本系(教研室)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系(教研室)工作任务

    第十二条分年度制定工作计划,提出本系(教研室)负责开设课程的建设计划,专业系还需制定专业发展计划,并根据专业发展计划确定年度建设计划。上述计划报院批准后,逐项内容进行落实,年终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情况向本院报告。

    第十三条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制定应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设计大纲、实习大纲、实验指导书和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文件。

    第十四条 落实学校和院下达给本系(教研室)的各项教学任务,主要包括课程教学安排、考务工作、教学研究任务等;发动教师积极开设新课程、公共选修课课程和专业选修课课程。

    第十五条 根据教学计划提前安排本系(教研室)开设课程的主讲、辅导、实验、各类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的任课教师。

    第十六条要求教师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如教学大纲准备、拟定授课计划、备课、教材预订、自编讲义印刷、实验准备、实践性环节的安排等,对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准备予以指导。同一教学大纲、同时开课的课程要组织教师共同拟定授课计划。

    第十七条认真组织课程考核工作,组织各门课程的试题(卷)库建设,组织课程考试命题、阅卷、成绩登录,安排监考教师。

    第十八条每两周至少开展一次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或评议、教学经验交流、课程和专业建设研究、国内外教学改革发展动向研讨等教学研究活动,提倡和要求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创新,组织教师积极撰写教学研究论文。

    第十九条建立教学检查和听课制度,制定系(教研室)听课计划,组织教师按计划听课,并配合学校和院进行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估。

    第二十条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前沿动态,为学生开展学术讲座,对学生进行创新精神培养。

    第二十一条根据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需要,向院提出师资调整、补充和培养的建议。根据院的师资规划加强对本系(教研室)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尽快落实“定方向、定任务和定指导教师”的“三定”工作,帮助他们具体安排政治和业务提高与进修计划,并进行经常性的检查与考核。要指定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建立帮学对子;在青年教师开课前审核教案、组织试讲、进行指导,以保证教学质量。

    第二十二条组织教师参加实验室建设,保证所开实验课的数量和质量。

    第二十三条 建立、健全各种教学资料,并加强资料管理,如有借用须办理登记手续。教学资料主要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实习、实验、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指导书;教学参考书、教学挂图、教学模型、教具;有关图纸、资料、实物;学生典型作业、设计图纸;CAI课件;教学日志、实验日志、实习日志;青年教师导师指导记录、本科生导师指导记录;考核大纲、考试试卷、试卷分析等。

    第二十四条提倡和要求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同时在教学工作中注意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教学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