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通知
  • 音乐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张世佳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378

    音乐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课堂教学,从教学秩序方面的突出问题着手,进一步抓教风促学风,提高课堂育人效果。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学风建设工作思路,强化教学系统与学工系统的协同联动,抓牢“课堂”主阵地,聚焦整顿教师备课不充分、课堂管理不到位,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课上玩手机、不带课本、不记笔记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教风带动、师生互动、各方联动、制度推动、常态运行的学风建设新局面。

    二、建设主题

    文明课堂  你我共建

    三、活动时间

    20191028日—1128

    四、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指导、协调和督查。成员如下:

    组  长:王光坊、唐艺

    副组长:陈兆磊、张冰

    成  员:刘  楠、施海花、卢乃鑫、陈  霖、王秀琴

    董  蕾、刘  青、张玉青、王百灵、陈  阳

    具体措施

    1.在学院“学风建设月”期间,集中整顿教学秩序,除了正常大课、小课、早午时段进行迟到、早退、旷课的教学监督之外,给每位老师提供《音乐学院学生出勤情况统计表》,对违反课堂纪律、不带课本、早退、顶撞老师教育等情况可进行登记,课后汇总到教学科研办公室,转交学生工作办公室依规处理。

    2.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规范》和《山东理工大学教学事故界定与分类办法》,认真开展课堂教学;全体学生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课堂文明守则》,认真听课,专心学习,切实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

    3.严格课堂手机管理。使用“雨课堂”软件授课的教师请提前到教学科研办公室报备,不报备的教师需要在授课前要求学生将手机放入教室后墙的手机袋,整顿课堂教学秩序。

    4.教师课前要重点关注教室卫生,如卫生环境不佳,教师应组织学生将卫生清扫后,再开展教学活动,确保师生在良好的卫生环境中教学、学习,并将此情况记录在案,反馈至教学科研办公室。课后(以半天为时限此教室无课的情况下)指派并督促学生干部关灯、教学设备断电、锁门。

    5.加强全院各班级学风建设

    通过主题教育班会、班级集体学习等多种有效方式,让学生了解学校和学院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引导学生认清形势,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刻苦学习自觉,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成立学生自查小组,保证课堂纪律,保持良好的课堂秩序。开展优秀学习班级以及优秀纪律班级的评选。辅导员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因材施教,谈心谈话,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具体措施如下;

    (1)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教学作息时间,课前十分钟到达教室,迟到超过五分钟者,不准进入教室,并按旷课论处;

    (2)尊师重教,课前预习,按时上课,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

    (3)仪容整洁,衣着大方,不穿奇装异服和拖鞋进入教室,不携带食品进入课堂;

    (4)上课期间应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杜绝上课睡觉、玩手机、交头接耳、接听电话等现象

    (5)维护课堂良好秩序,上课期间严禁随意进出教室,如有特殊情况,学生应先征得任课教师同意;

    (6)上课专心听课,认真记笔记,积极参与课堂交流互动;

    (7)维护学生琴房的卫生和秩序,严禁存放任何与学习无关私人物品;

    (8)严禁挂琴卡刷琴时等扰乱教学管理秩序的行为。

    若违反以上规定或做出其他影响课堂秩序和琴房管理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直接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协同。学风建设事关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事关学院的社会声誉。全院师生要切实增强学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合力推进。同时,学风建设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科室、教研室要主动承担责任,加强工作协同联动,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

    2党建引领,班建聚力。以优良学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党建带团建融入班建促学风。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学生党员要以身作则,严格自我要求,并带动周围同学早睡早起,按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维护课堂秩序。

    3强化管理,督促践行加强辅导员、班级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辅导员、班级导师、专业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协同育人机制。辅导员、班级导师要深入学生宿舍,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严禁带饮食走进教室,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专业教师要严格课堂考核制度,严格课堂教学管理,严禁学生在教室内饮食,调动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教学。

    4.做好宣传,扎实推进。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易班、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提高全院师生对“学风建设月”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增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意识;认真总结宣传学风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大力选树表彰宣传优秀师生典型,为学风建设创造浓厚氛围。



                                                                                                                                                           2019102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