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山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聘任暨齐国雅乐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张世佳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1280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11月7日上午九点,齐国雅乐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于鸿远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查玉喜,山东理工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介忠,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苏守波,著名雅乐研究专家、中国音乐学院雅乐研究中心主任周纯一,淄博市文化旅游局艺术创作研究所所长常勇,以及音乐学院、鲁泰纺织服装学院、齐文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仪式。

      会议伊始,山东理工大学常委、副校长、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查玉喜为雅乐研究专家、中国音乐学院雅乐中心主任、教授周纯一颁发聘请证书。

      随后,音乐学院教授李红云简要介绍了齐国雅乐研究中心前期筹备的情况,她讲到此次齐国雅乐研究中心的成立,弥补了齐国雅乐在全国研究的空白。中国雅乐的领路人、中国雅乐乐团创办者周纯一的加入,为研究中心提供了相关研究的宝贵经验,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保障。山东理工大学从去年至今,与多方力量结合,对齐国文化的研究做出了诸多努力,成立了如今的研究中心,有望在未来重现两千多年前齐国雅乐的辉煌。

      接着,由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苏守波宣读山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关于成立“齐国雅乐研究中心”的批复》,苏守波指出要聚焦于齐国雅乐的研究,加强团队建设,整合校内外资源、利用各种文化平台,在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齐文化创新与更新、淄博市文化名城的发展、繁荣学校艺术文化教育等方面使齐文化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后,各出席人员就齐国雅乐的研究纷纷进行了简要发言,音乐学院院长唐艺代表音乐学院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美好的愿景,并表示音乐学院会协同推进齐国雅乐的研究工作。

      淄博市文化旅游局艺术研究创作所所长常勇对于此次担任研究中心副主任一职作出表态,将会把齐国雅乐文化的挖掘与研究、传承与发展工作做的更好。 

      鲁泰纺织服装学院院长邵彬对周纯一在中国音乐文化、齐国雅乐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鲁泰纺织服装学院在复原齐国雅乐服装等方面,将会给予大力支持。

      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巩曰国讲到,希望齐国雅乐可以拥有具体的载体,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齐文化研究院管理宣传编辑部编审张越将齐国和鲁国的音乐文化进行对比,齐国开放包容的文化态度,使齐国雅乐与时俱进、与众不同,得以流传至今,他认为这一点值得认真研究。

      鲁泰纺织服装学院青年教师王静致力于传统服装方面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研究,她认为服装为齐国雅乐起到了很好的烘托作用,希望借助此次平台,将二者更好的融合,努力做到尽善尽美。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刘楠表示会用自己的专业,为齐国雅乐的研究贡献一份力量,从音乐文本来进一步解读齐国雅乐的独特之处。

      著名雅乐研究专家、中国音乐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周纯一就个人对齐国雅乐多年来的研究、在研究生涯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进行了发言。他指出齐国雅乐在韩国、日本有很完整的传承体系,在中国却几乎没有人了解,此现象引人深思。他还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不能仅仅满足于组建雅乐乐队,应该将中国音乐发扬光大,吸引世界各地想要学习中国乐理的人到淄博来,到山东理工大学来,并且他对山东理工大学为齐国雅乐研究所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希望在未来能够共同努力,携手并进。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查玉喜就研究中心的成立谈了个人感受,对周纯一研究传统音乐文化坚持不懈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意,对邵彬在鲁泰纺织服装学院的发展方面以及对研究中心成立所做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讲到研究齐国雅乐不仅为了山东理工大学的发展,更是为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最后,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灿贤总结到,研究中心的成立在国内开创了研究齐国雅乐的新领域,相信研究中心会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熠熠生辉。

      此次仪式圆满举行,齐国雅乐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意义非凡,音乐学院定会全力以赴,不负众望,积极配合周纯一等人的工作,让齐国雅乐成为山东理工大学一个闪亮的代名词,在未来让中国音乐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