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音乐学院打造高品质宿舍育人环境

    发布者:于飞发布时间:2018-12-08浏览次数:142

    音乐学院打造高品质宿舍育人环境



    大学宿舍是大学生入校后第一个接触同时也是大学期间呆的时间最久的场所,大学宿舍不仅仅是生活居住这一层含义,它同时具有社会、家庭、课堂三层含义。大学宿舍对一个学生的成才成长起着积极健康的引导作用。音乐学院着力打造“高品质宿舍育人环境”,以宿舍为基础,将立德树人工作融入宿舍文化建设中。

    一沁人心脾的温暖

        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每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都会带领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对学生宿舍进行逐个指导。厕所刷不干净的,辅导员给泡上草酸,拿着刷子一定会让无论多脏的厕所都会旧貌换新颜;学生的床底没有扫干净的,副书记能够拿起笤帚,将床底东西都拖出来,全面清理,学生看着没有垃圾的床底依然会扫除很多垃圾,学生看的目惊口呆;宿舍内务摆放、是否有抽烟喝酒、是否有私拉电线等各个方面,学生工作人员均进行详细督查与帮带。当领导弯下腰,辅导员挽起袖子的那一瞬间,没有过多的指责和训斥,教育就融化在身体力行之间,学生会主动抢过工具,有点懒散的学生也会积极行动起来,最终干净整洁的环境自然就创造出来。

    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音乐学院针对宿舍建设,专门出台了《音乐学院宿舍卫生要求及检查评比标准》和《音乐学院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集中整治通知》,从制度上督促和激励学生保持一个优良的生活习惯。同时,我院积极鼓励学生从内动力出发,从心出发真正明白打扫卫生的意义和价值,有时老师讲多了学生会不理解,辅导员就给学生推荐《扫除道》这本书,经由这本书的引领改变了很多学生对打扫卫生的意见,有的学生甚至都抢着打扫卫生。经过亲身体验,才会发现扫除能改变人心、事业、家庭和社会,这样的改变,看似不可思议,其实每个人都可以。

    三人人争当一等人

        俗话说的好,“一等人创造环境,二等人跟随环境,三等人抱怨环境。”有的学生会抱怨学生宿舍环境差,设备陈旧,有人抱怨宿舍有的同学不打扫卫生等等。辅导员们在进宿舍督查卫生听到同学们的抱怨时,正是思想工作开展时。辅导员就会引导学生在现有的环境中如何能够创造环境成为一等人的品质,而不是随波逐流,经由引导,学生抱怨的少了,积极主动的多了。我要做“一等人”,我要创造“走时比来时更干净的高品质生活”的理念慢慢深入学生心中,爱校荣校教育也随之深化。

    音乐学院的宿舍整体环境,今天比昨天的进步了,今年比去年进步很大,我们的教育不是急功近利出成绩,我们坚信经由公寓管理中心和学生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的宿舍环境一定会随时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