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音乐学院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者:张世佳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75


    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危机。”一百年前,一群壮志凌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绘就了一幅慷慨的青春图画。2019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音乐学院持续开展纪念五四运动系列活动。


    一、年少有为有实干——音乐学院青年先锋岗正式建立


          青年的动人之处在于有作为,更在于有担当。远大前程中,青年大有可为,青年必有可为。为响应新时代号召、吹响青年新时代号角、培养有真才实干的好青年,音乐学院成立了一支富有朝气与才干的队伍——青年先锋岗,他们不吝啬自己的每一番激情与活力,更不吝啬自己的每一份真心与付出,从实践开始,从服务开始,从维持教室卫生开始,创立音乐学院整洁良好新时代。


    二、音乐学院组织师生集中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音乐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广大教职工和40余名学生代表在138教室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引导干部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三、“新青年、耀青春”——音乐学院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班会


          为了弘扬五四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5月7日晚,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辅导员陈盼盼与18级学生在254教室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班会。师生一同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一同回顾党的历史,感悟“五四”精神,就新时代“五四”精神是什么、如果传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需要做什么、如何做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强国一代有我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在班会结束时进行宣誓。


    四、“峥嵘五四,明史鉴,任重道远少年心”——山理青年有话说


          峥嵘五四,激扬青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习总书记寄语青年的6点期望,随机采访音乐学院的老师和学生,谈感悟、话未来,同学们自发写下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传承五四精神,吾辈砥砺前行。


    五、“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各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为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引导共青团员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提高广大团员的政治思想,为青年团员树立正确的进步方向。增强广大青年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的同时,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增强了共青团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白了青春的意义,生命的价值,引导未入团的青年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音乐学院各团支部组织开展系列团日活动。


    1、“五四精神传薪火,激扬青春献祖国”——音教1802班团日活动


          5月8日上午,音乐学院音教1802班团支部在大学生艺术广场进行了“忆百年峥嵘,谱青春华章”主题视频的录制,音教1802班团支部在视频中展示了嘹亮的口号和整洁的班级风貌。随后,音教1802班团支部展示了PPT, 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共青团的来历和发展过程。最后,音教1802班团支部展示了团支部全体成员参与的红歌的演唱、朗诵和古筝、中阮、竹笛版《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2、“不枉青春韶华,牢记五四精神”——音教1801班团日活动


          作为当代大学生,深入了解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是义不容辞的使命。为此,音教1801团支部开展 “不枉青年韶华,牢记五四精神”主题团日活动,让全体团支部成员以实际行动传承青年学生有责任、有担当的良好品质。除此以外,更要让全体团员意识到五四精神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意义。


          系列活动:自5月初开始,团支部成员以宿舍为单位观看了励志历史电影,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主动整理、打扫学院脏乱教室,体现有担当的青年精神;帮助同学抬水,在同学间形成良好友谊关系,互帮互助、携手共进,为以后搭建团队、创造美好风气打造基础;走进社区服务站,为需要帮助的人献上自己微薄之力,让社会布满爱的光辉。改变环境、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从周边小事做起,从新时代青年做起,做有实干、有担当、有热情、有爱心的五四青年。


    3、“五四递薪火,传承在自我”——器乐1801班团日活动


          器乐1801团支部的成员们在聆听了习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会议的讲话后,有许多感触与思考,大家一致决定从打扫琴房卫生开始,做一个言行一致的高品质人格的人,让音乐学院因我们而美丽,自己是生命的主人,要什么样的人生就应该从学习环境就开始创造,然后去创造自己的学习和各种高品质行为。一等人创造环境,二等人跟随环境,三等人抱怨环境,高品质的人一定会创造高品质的人生,团结起来,不贪图安逸的生活,所以我们带上了垃圾袋及一些工具,进行打扫以及清洁,为同学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公共环境。


    六、“让世界因我而美丽”——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抱怨、敢担当,音乐学院成立“创造美丽小组”,小组成员不是学生干部身份,不是老师硬性指派,他们自愿申请入群,心怀感恩,主动担当,愿意付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环境,传播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五有”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