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通知
  • “思政一刻钟”,我们书记这样说

    发布者:易宇凤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126

    为更好地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疫”为“材”将疫情防控与加强爱国教育、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等贯通起来,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努力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3月2日开学第一天,学院领导班子走进网络,检查指导线上“教”“学”情况,并结合疫情防控讲授“思政一刻钟”,打造涵养我院学子责任担当的思政大课堂。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光坊深入丁泉杰老师舞蹈课堂,为了帮助同学们加深此次疫情当下如何正确的认识疫情?如何在疫情大考期间认识我们的国家,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疫情期间,作为青年大学生到底应该学会什么?王书记为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思政一刻钟”。

    2020年寒假开学第一课

    音乐学院党总支  王光坊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请允许我用“亲爱的”这样亲昵的称呼,这是我和学院老师们,在经历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严重危及人民生命安全、极大冲击我们日常生活、给我们的国家民族带来重大灾难后,发自内心的一种真情实感——那就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根据学校要求,本学期的第一课我们要在网上进行,学校、学院相关负责人要与授课老师一起完成。所以,今天我就占用丁老师和同学们一点时间,与大家交流自己关于这次疫情的一点思考,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关于责任担当
          相信同学们和老师一样,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同学们都是00后,是2003年“非典”前后出生的,对非典可能没大有印象,这次新冠疫情是你们有记忆以来第一次面对全国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考什么?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我们国家、民族、个人责任担当的大考!
    科学决策是前提。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自1月7日以来,先后多次召开政治局会议等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做出决策部署,坚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举全国之力,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随着工作推进,多次亲临北京市疫情防控一线,对北京及全国防控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并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铮铮誓言!这就是我们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责任担当!
          科学救治是关键。战疫期间,我们看到84岁的钟南山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冲在前线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小时,带领团队为研制特效药品而耿耿不寐,他们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透过新闻,我们看到医护人员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蜷缩在地上暂得休息的身影,他们的医者仁心、大爱无私,让我们觉得温暖、心疼。这是我们国家医务专业人员的责任担当!
          众志成城是基础。1月23日以来,武汉封城,军队紧急驰援,各省的医务志愿者们和部队医疗人员纷纷到达武汉支援疫区,紧急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等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彰显了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体现的是我们在大灾面前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我们看到了为建医院、为制口罩日夜赶工的工人,看到了协调有度、保障支援的警察、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捐款捐物的社会各界组织和普通百姓……我们身边也不乏这样的老师同学,有的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创作歌曲、舞蹈作品,为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壮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有的老师、同学向疫区、学校、社区捐赠钱款和防疫物资、做社区志愿者,为防疫工作出力发光;就连我们服从社区管理宅在家里不乱窜,也是为防止疫情扩散做贡献,这也是我们多数普通人的责任担当。
          特别让我自豪的是,2003年非典爆发时需要重点守护着的80后、90后,17年后成为守护国家人民生命安全的主力军。我们看到当年坐在课堂读书的孩子如今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实实在在看到了年轻人的责任担当!我希望同学们牢记,时代的重任终有一天将要交由你们肩负。而在历史的挑战移交到你们肩上之前,埋首蓄力,练就过硬本领就是同学们现阶段最好的担当方式。
    二是关于反思成长
          这次疫情,也给我们带来许多思考的话题,病毒从哪里来?怎么会在武汉爆发?我们应该怎么应对突发事件?怎样协调好防疫和社会经济发展等等。至于我们在网络上看到的疫情期间出现的、暴露的成千上万的具体问题、具体个例,更是五花八门,问题与谣言齐飞,弄得我们不知该如何应对。这正是需要我们进行深刻反思的,只有对问题进行反思,我们才会总结经验教训,才会吃一堑、长一智,才会成长进步。
    国家层面:完善法律法规,推进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要对公共卫生环境进行彻底排查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要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
    个人层面:一是我们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坚定信念,坚定落实,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信谣、不传谣、不动摇。二是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问题,反思我们个人思想认识、学习习惯、行为养成、生活习性等,找准问题,查找原因,思考对策,期待我们每个人都能浴火重生、得到升华。
    三是关于行动落实
          疫情已经切切实实改变了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和行动,去积极应对,这是我们当前重点要做好的。
          1.认真落实疫情工作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有关防控工作,特别关注近4万师生的健康状况,做到不漏一人的全覆盖对接了解,对疫情进展、居家防控、网络教学、复学返校等都做了科学详尽的工作预案和物资条件准备,确保师生安全健康。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同时,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更为严峻的是,世界其他国家的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会给我们的防控工作带来冲击。因此,我们依然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所以,现在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期,大家要不信谣、不传谣,严格遵守管控措施。在家好好学习,锻炼身体,保护好自己依然是在做贡献。
          2.认真抓好网络学习。根据“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要求,从今天开始,我们新学期课程教学活动全部搬到线上,开展网络教学,为此,老师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线上课堂不同于我们学校的课堂教学,对我们的自主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对自己有高度的责任感、很强的行动力和学习力,更是对我们的自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所有的课程都是纳入新课计划的,复学后将无缝对接。所以每位同学要高效学习,做细做实每一个教学环节。当然,网络教学实施对我们师生来讲都是新事务,也有很多局限性,实施过程中会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问题,希望我们师生多一些理解,加强信息沟通,努力克服困难,确保教学质量。
          3.我希望每位同学成为生活的主人。一要做有家国情怀的人,树立正确的“三观”,强化国家意识,要有民族自豪感;二要做有敬畏意识的人,学会爱护敬畏大自然,懂得敬畏法律制度,增强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三要做有良好习惯的人,在家进行线上学习要保证学习质量,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要坚持体育锻炼,更要养成良好的、规律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塑造更好的自己。
    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新冠疫情!期待在不久的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在稷下湖畔相会,再次看到同学们如花般的笑颜、轻盈的舞姿,再次聆听大家的欢歌笑语、琴韵书声!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进步、阖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