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毕业论文开题答辩顺利完成

    发布者:易宇凤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67

    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毕业论文开题答辩顺利完成
                                                       ——2016级理论主修方向、长笛方向   



                                     

    目前,全国疫情拐点已经到来,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做好防护措施,时刻保持警惕之心,继续以积极负责的心态进行网络教学工作。在全院2016级各专业毕业生开展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的同时,312日,理论教研室严格遵守学院开题工作日程安排,组织理论教研室全体师生顺利开展了第二周的网络开题工作。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光坊、党总支副书记陈兆磊、副院长张冰亲临网络会议,王光坊书记全程聆听开题会议:







          答辩过程中,王书记对同学们的论文表示高度赞扬,做出“老师们指导有方,同学们用心努力”的评价,这既是对理论方向同学们的关心鼓励,也是对理论组老师们的肯定和支持。


          论文开题工作整体流畅紧凑,开题过程中抽签排序、内容审核、PPT播放、提问作答等环节皆进展顺利。整个工作流程,表现出理论主修同学们的团结友爱、领导们的关心教导、老师们的严谨学术态度。
          为保障开题答辩公平公正,理论主修方向的同学们提前进行了抽签排序、提前对文本材料进行校对整理,为接下来的顺利开题做好充足的准备。
       



          答辩过程中,同学们各自开展录屏工作,以便有效保存开题得到的信息。为保证同学们的答辩内容得到及时保存,避免突发状况,答辩前,侯玉杰、李鹏两位同学主动要求先进行答辩,随后全程帮助同学们进行二次叠加录音录屏工作,确保所有同学顺利完成录制。侯玉杰同学对视频杂音、麦克是否通畅等问题,做到了及时问询和汇报;李鹏同学面对部分同学无法正常播放PPT等情况,他实时采取了一边安排录屏、一边帮助同学播放PPT的措施,及时高效应对突发情况。侯玉杰和李鹏同学在整个录播过程中负责到位,表现出理论方向生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好评。


          从论文选题与提问环节来看,同学们为此次开题答辩做了充分准备,在答辩前仔细与导师研究选题,在选题质量、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可行性分析,并最终开题,呈现出鲜明亮点。

    (刘心雨同学实习实践选题来源照片)


          有的同学选题新颖、突破老套,根据自己平时的排练学习、比赛经验、实习经验优势对选题进行梳理和探索,展现出不一样的创新点;有的同学学术思维严谨、缜密,语言组织、文字梳理一丝不苟,在老师的教导下,表现出良好的学术素养,答辩中尽显科研水准;有的同学根据自己的民族优势进行少数民族民歌研究,体现出家乡人民丰富的精神生活的思想情感。
          还有部分同学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表达出来,他们选题大胆、积极,表达出热爱祖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意,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也有的同学从较传统的选题出发,体现了其较强的理论联系实践的研究能力。

    总结:
          论文自选题至开题答辩以来,老师同学们对课题进行严格有序的准备工作,理论方向主修、长笛方向主修的同学们表现出团结合作、学术严谨的致学态度,仔细开展每个阶段的论文工作,就像王书记评价的那样:“学术研究、论文写作是理论主修同学的强项”。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优势,以更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未来每一天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