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信息
  • “以赛促学练技能,真抓实干强素质”音乐学院开展师范从业技能打磨活动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78

        为持续强化我院音乐学师范类专业学生的从教基本素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水平,备战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赛事,使之成为符合时代标准的教育后备力量,1月2日至1月12日,音乐学院开展了以“对种子选手进行讲课以及专业技能的深入打磨”为主题的专项教学活动。为此,音乐学院成立了以学院骨干教师与中小学一线教师为主的教学团队,采用“3+2”即三磨课两比赛的方式对种子选手进行专项辅导。

    图片

         音乐学院于12月21日举办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初赛,2021级音乐学师范类专业89名学生全员参赛,并以此推选23名种子选手参加我院师范生从业技能比赛打磨课程。参赛项目分为音乐专业类技能和讲课技能两大项,讲课参赛课题均选自现行人音版中学音乐教材。选手们选取核心内容进行10分钟模拟上课及板书设计,结合音乐专业特色和自身特长展开教学比武。评委老师根据选手的教学设计、教学仪态、模拟上课表现、板书、弹唱能力等现场打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老师一次次的精心打磨,我院师范生清楚地认识到:高效的课堂要遵循所授学生的学情与考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与丰富的教学形式并结合讲授课程的教学设计,才能最大的发挥自身的专业基本功和教学水平。针对自己的不足之处,参赛选手结合反馈意见查漏补缺、研究进取、优化课堂,通过加强学习和训练,逐渐规范了教学设计和教学流程,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加之增添自身独特的教学巧思,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实现了让“无生”课堂精彩“有声”。

    图片
    图片

        组织学生观摩张店区初中音乐片区研修活动,以第一视角深入课堂。张店区建桥中学许伟豪老师的《伏尔塔瓦河》的教学展示欣赏课,以演唱《一条大河》为导入,歌颂我国母亲河,唤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出赞颂捷克母亲河的交响乐《伏尔塔瓦河》进行欣赏教学。张店区齐盛中学李秋金老师以新颖的剧情图片为引线,围绕《白毛女》的四条故事走向,展开对我国歌剧、舞剧的主题欣赏课展示。通过欣赏、编创、表演、歌曲演唱的形式渗透到学生的课堂中,让学生在了解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完成了对音乐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掌握。

    图片
    图片

        指挥和自弹自唱是综合性的音乐技巧,是中小学音乐教师任职、授课的必备核心技能。在本次活动中,我院重点开展了中小学教材歌曲指挥和自弹自唱课程两项技能的演练。演练从分析中小学音乐特点入手,以不同地区特色、不同风格曲目、不同题材作品分别展开,全方位的教授了相关专业的知识技巧。通过专业理论知识的查补和实战实践能力的训练,努力补齐自身短板,加强专业基本功。

    图片
    图片

        经过为期11天的打磨训练,师范生们以赛促学、研磨专业,以学促干、强技赋能,在专业素养和教学实践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辅导团队也发出了希望同学们刻苦钻研、不断进取,以师为荣,以技为强的殷切嘱托。

    图片

        本次活动,厉兵秣马强师能,以赛促教助发展,开创了音乐学院教育教学的新局面,为培养更多的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