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首页调用
  • 音乐学院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19

       以实践促教学,以赛事促成长。为提高音乐学(师范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养,选拔和培养优秀选手参加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2月25日,我院成功举办音乐学院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音乐学(师范类)专业负责人、青教赛获奖教师、学院骨干教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决赛分为固定题目模拟上课、随机题目模拟上课、现场答辩和钢笔字考察四个环节。

       固定题目模拟上课于比赛6天前公布固定题目,根据抽签顺序,依次完成第一轮固定题目模拟上课比赛,讲课时间为15分钟。在前期打磨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对教学设计、课件、语言规范等方面进行充分准备。在比赛过程中参赛学生结合艺术类课程标准和自身对音乐教学理念的理解,根据中小学生阶段特点,有针对性地展现自身的音乐素养和教学能力。

       随机题目模拟上课环节,选手的参赛准备时间为1.5小时,讲课时间为10分钟。同学们发散巧思,精心研究课题和教材,分析课题的学习目标,设计讲课的具体流程,选取合适的教学方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为呈现专属自己的10分钟课堂争分夺秒。随后为现场答辩环节,考验了选手们临场应变的能力。

       钢笔字比赛环节中,选手们伏案书写,一笔一划体现认真对待比赛的态度,一撇一捺展现自身硬笔书法的水平。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我院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凝聚优质力量,在技能打磨和决赛成绩的基础上,根据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赛事(音乐赛道)的有关要求,从获奖学生中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校赛。

       未来的工作中,我院将不断增强大赛的规范性、科学性、实效性,更好发挥大赛对音乐学(师范类)学生的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的积极导向作用,引导学生全面、系统的掌握专业基本知识与教学基本技能,努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聚焦音乐学(师范类)学生的培养目标,提升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 


        回顾备赛的历程,能够一步步的参加师范技能比赛和打磨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从最开始的零课堂经验,在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步步规整课堂,了解如何真正的掌握实战课堂。同时有目的性的观看优质课、研读小学教材和教参,熟悉中小学学生的特点、不断地丰富自己的音乐基础和知识体系,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让我真真实实的在实践中进步。通过这次比赛,也是对我这一段时间学习的考验,钢琴伴奏是我当前最大的拦路虎,同时暴露出来的很多问题都需要我认真对待,及时改正。保持对专业的热爱,坚定师范学习的信念,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陈佳欣 


       经过这次打磨之后,我收获颇多,在教学方面我得到了非常多的经验,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认识到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的。同时,我也知道了如何上好一堂课,做一个基本的好老师来应对本学期的实习。感谢老师们的倾囊相授,对我们培训学习生活的大力支持、周密安排以及精心照顾,让我们受益匪浅。因为有您们毫无保留的教导和传授,才会有今天更加自信的自己。非常的感谢学校老师能给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来学习,让我对接下来具体教学实践工作更有信心。                                                 ——王心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