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职能部门您面对面――校医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2浏览次数:739

    部 门:校医院                          主持人:徐强院长

    时 间:9/20/2012 14:30~15:50         地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校医院下设药房、化验室、B超室、心电图室、放射科等科室,现有医护人员50多人(含合同工)。主要承担全校师生员工的基本医疗服务,治疗处理常见病、多发病;承担学校传染病预防和管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各类新进人员的健康体检、传染性疾病的预防等工作;定期对教职工、离退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承担大学生健康教育公共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和心理咨询等工作;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等活动;还负责新生、毕业生体检和教工、学生医疗保险工作。


    问:老师您好,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校医院的相关情况?

    答:校医院现有医护人员50多人(含合同工),分东西两校区;西校区医院24小时提供服务,由于校医院人员紧张,东校区校医院仅白天提供服务。虽然校医院相对社会正规大医院,在设备和人员的医疗水平上还有明显差距,但在山东高校范围内,校医院可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还是比较全面的。校医院的定位是以预防为主(学校是师生的集中聚集区,需要首先避免大规模传染病的爆发),同时兼顾全校师生的保健治疗。

    问:老师您好,请问校医院都有哪些部门?

    答:与学生关系密切的主要有:卫生科、医疗保险办和医务科。卫生科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学生和教职工的医疗保健、健康查体、健康教育课及各种传染病预防和宣传工作;医疗保险办公室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学生和教职工的医疗保险业务;医务科主要负责学生和教职工常见病的诊治。

    问:老师您好,请问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有何政策?

    答:在校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是非常必要且有益的。近几年在校大学生参加的医疗保险稍有不同,前几届的同学加入的是商业保险,目前加入的是政府号召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为每人每年缴纳40元,政府补助120元。这个保险的根本目的是救助。参保学生如患急性疾病需急诊住院治疗的,可在就近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出院时,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即可按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比例结账。如遇放假或在外地实习可在当地住院,返校后,将材料送至校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将与市医保办沟通办理报销事宜。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根据医院的等级确定报销比例,在一、二、三级医院发生的住院费用,其报销比例分别为65%、55%、50%。在一个年度内,其医疗费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7万元。

    问:老师您好,医保报销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答:学生拿着住院的相关手续到自己学院开证明——学生凭证明和住院的发票及相关资料到医保办登记——医保办的老师将相关材料整理后送市医保办——市医保办将应报销的费用打到学校的财务科——学生到财务科取应报销的费用。

    问:老师您好,如果在外地住院这个医保能给直接报销吗?

    答:不能。这个政策是淄博市政府制定的,只适用于淄博市内的定点医院。现在大学生的医保还没能做到全国联网,但是淄博市和济南市做到了联网,如果你在济南住院,到淄博市医保办办理转诊手续,在济南就可以直接报销。但政府还规定如果是放假或在外实习期间住院不算是异地住院,结算手续一样。

    问:老师您好,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医保没有医保卡?

    答:医保卡只是一个空卡,实际里面并没有金额。如果发放医保卡需要收取制卡费用,这不符合物价局和税务局的有关规定,所以我们没有发放医保卡。但凭身份证号就可以证明你已经入保。所以在淄博住院的时候先出示身份证入院,这样出院时就可以直接报销。

    问:老师您好,学生去校医院看病怎样收取门诊费?

    答:对参保学生在校医院就诊,学校每年提供20元/人的门诊补贴(需首先参加保险,学校从同学们缴纳的保险费中支取),每学期补贴10元。学生就诊时只需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使用每年20元的补贴,结余部分毕业时不再返还,将自动转入集体账户,专门用于救助身患重病且家境困难的同学,这也是一种爱心。这个政策政府正在修改,等出台后在向同学们说明。

    问:老师您好,请问学生个人可以单独去查体吗?

    答:可以。校医院平时有这项业务服务,同学们需全面查体,可与卫生科联系,购买查体表进行全面查体。

    问:老师您好,请问校医院是怎样设定药品价格的?

    答:校医院药价及检查等费用与社会医院相比是低的,药品进货渠道正规,学校招标办统一招标,保证了药品质量,这一点请同学们放心。

    问:老师您好,如果买医保的同时还买了商业保险,那么报销的时候应先到哪里报销呢?

    答:先到校医院的医保办办理报销手续,医保报销的主要是生病住院的费用,需要正规的发票,而商业保险主要报销的是意外伤害,可以凭复印的病例和发票报销。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清楚先后顺序。

    问:老师您好,请问校医院平时如何宣传基本医疗知识?

    答:宣传的主要途径是利用我校校报、广播、电视、板报及健康教育课,充分利用学生社团,一起对常见病、季节病和流行性疾病进行宣传预防。例如已多次举办的“构建无结核校园”活动、每年12月1日的艾滋病宣传活动、5.12护士节的宣传等,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