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党委组织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7浏览次数:568


    职能部门与您面对面

    部 门:党委组织部                        主持人:组织科副科长范小平
    时 间:11/01/2012  14:30~15:50         地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党委组织部负责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以及人才工作。下设干部科、组织科两个科室,党校办公室、组织员办公室两个挂靠单位。

    问:老师您好,入党的基本流程是怎样的?
    答:从个人提交入党申请书开始,需要经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转正等阶段,才能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问:老师您好,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就要经常写思想汇报吗?
    答:是的,入党积极分子应至少每季度一次向党组织书面汇报思想认识、学习、工作体会等。
    问:老师您好,一些同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都觉得思想汇报很难写,怎样写好思想汇报?
    答:思想汇报应是真实思想的流露,最重要的是真实,切忌空话、套话、假话,做表面文章。应根据不同时期的思想认识状况,集中体会、认识深刻的一、二个方面的问题谈深谈透,不要泛泛而谈。要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长篇大段地抄录党章、报告、领导讲话和报刊文章的内容,力戒形式主义。要实事求是,不但要肯定自己的成长进步,而且要找准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
    问:老师您好,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如果有挂科现象就不能再继续发展党员了吗?
    答:我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第三章第十三条规定:要重视考察期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成绩,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成绩名次不低于班级半数,且近一年来无不及格现象,否则不予发展。这里考察的是发展党员前一学年的考试不及格情况,并不是说一旦有了挂科现象就不再发展。
    问:老师您好,我们学校到大四后就不再发展党员了吗?
    答:大四上学期可以发展,大四下学期原则上不再发展。
    问:共青团员入党后,还保留团籍吗?
    答: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团员加入共产党以后仍保留团籍,年满二十八周岁,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不再保留团籍。 
    问:老师您好,学生从预备党员到转正需要具备哪些必要条件?
    答: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及时向培养联系人汇报自己的思想状况,积极主动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考察,使自己尽快成熟起来。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预备期内应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有明显提高。要严格履行党员的各项义务。预备期满前半个月,预备党员要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
    问:老师您好,预备党员毕业后如何办理转正事宜?
    答:预备党员毕业后,党员关系和有关培养考察材料转入新的党组织,该党组织继续对其进行教育考察。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一年,预备党员应在预备期满前半个月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同时全面总结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新转入的党组织综合在校和毕业后两个阶段的现实表现情况,召开党支部大会研究其转正事宜。
    问:老师您好,应该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答: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应该努力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应带头学习党的理论和党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要刻苦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要关心、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和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要带头参加学校、学院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全面发展,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工作中要勇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要热爱学校,关心班集体。生活上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要热心并积极主动帮助生活困难的同学。
    问:老师您好,成为党员后党费情况怎样缴纳?
    答:学生党员缴纳党费的标准是0.2元/每月。党员要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每月一次向所在党支部缴纳党费。这里内含了三个要求:一是要主动缴纳,二是要按月缴纳,三是要足额缴纳。
    问:老师您好,选调生与公务员有什么区别吗?
    答:选调生是各级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的主要来源进行重点培养,并从中挑选出优秀分子,逐级补充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队伍中去,这批毕业生简称选调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