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敦煌之恋唱响北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714

    2016年11月13日上午,大型原创歌剧《敦煌之恋》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音乐学院作为4个受邀参演的单位之一,共有17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演出。

    《敦煌之恋》是中宣部国家“四个一批”人才资助项目、中国大歌剧《丝绸之路》四部曲中的第一部,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担任总策划、指挥,著名作曲家刘长远担任音乐总监并作曲,著名剧作家王景彬担任编剧、导演。 

    作品以丝绸之路为背景,敦煌壁画为题材,通过展示公元755年唐朝安史之乱时期,莫高窟画工和石窟供养人粟特人女儿之间悲欢离合的爱情悲剧故事,绘制了一幅丰富多彩的西域丝绸之路生活画卷。歌剧展现了唐朝时期敦煌人民的普通生活,描述了敦煌壁画绘制过程,表现了生机勃勃的丝绸之路商贸活动细节,同时通过讲述主人公生离死别的故事,把国家强盛与敦煌命运的关系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内容编排上,《敦煌之恋》注重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着重展示具有魔力般的神话色彩的莫高窟壁画、建筑和雕塑艺术。而歌剧主人公与莫高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个是莫高窟的画工,另一个则是石窟供养人的女儿,这种“古为今用”的剧作方式掀起了国内外观众对古老敦煌艺术探索的兴趣。 舞台设计主要以石窟、敦煌街景和唐风庭院画面为主,极富感染力,特别是配置特效灯光的渲染,把观众带入一个极富神话色彩的中国古老文化世界。对于迷恋东方文化的外国人而言,这种舞台效果无疑会吸引他们的“眼球”。

    一位资深音乐剧专家看完《敦煌之恋》后表示,该剧是一个新的形式,更是一种新的理念,我们这是音乐剧场,音乐剧场就是以展示我们的音乐为主体,不光是我们的舞台美术、灯光音响还是多媒体,我相信这是一个全新的一个视觉,全新的一种体味。

    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王介忠院长告诉记者,《敦煌之恋》是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首次作为演出单位受邀,在国内顶尖舞台同一流的指挥家作曲家演员进行合作,我院青年教师和学生通过演出提高了专业技能开阔了视野,也推动了专业性人才的培养,提高了学院的办学声誉。


    敦煌之恋》系列演出将作为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一张靓丽明信片,呈现在全国各地的音乐舞台。高质量的教学和扎实文化功底是学生走向高端舞台的必由之路,也是检验教学成果的试金石,而舞台表演则是对音乐技能教学成果最好的砺练与诠释。近年来,该院一直在探索教学与实践“双车道”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带领学生一同参演《敦煌之恋》归来后,带队参演的青年教师张海英表示:“参与舞台实践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会有一个大的锻炼和提升。站到国家大剧院上是参演广大师生的一次高规格的社会实践,他们对舞台的掌控能力,对音乐的领悟能力、驾驭能力会因此而得到提高。而对学校来讲可谓意义深远,是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参与高规格演出的一次有益探索。


    舞台实践激发了同学们的潜能,早在今年暑期,他们就为此次演出做准备,排练时间长、强度大,他们在近乎严苛的要求下只花了一周时间就拿下200多页合唱谱。学院通过这种创新发展模式,不断破解实践教学发展难题,让同学们有所收获,有所进步,也增加了同学们的感恩意识。在谈及学院未来发展方向时,王介忠院长表示: “我们的办学理念就是将我院深厚的音乐文化推向全校师生,这就要求在日常教学布局上要契合齐地文化,发展具有区域特色、地域特点、学校特征的音乐文化坚持开放办学特色,与优质资源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据悉,就在《敦煌之恋》成功首演前夕,山东理工大音乐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淄博市歌剧舞剧院原创舞剧《齐风﹒莆田》作为山东省唯一剧目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和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于1021-24日在西安长乐大剧院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