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教学文件
  • 音乐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254

    音乐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毕业论文质量,加强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根据教务函【201540号文件《山东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本工作规范。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

    毕业设计(论文)是音乐学院培养计划中最后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尝试,其基本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研究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原则与要求

    (一)选题原则与要求

    1.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体现本专业基本的训练内容,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充学生所学知识,使学生得到全面的锻炼。

    2.坚持一人一题的原则(特殊情况下可以几人一题,但论文内容不能雷同)。

    3.选题应尽可能结合社会实践选题要突出现实性,着重分析解决当前经济改革和社会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3.选题类型可以多种多样,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确保学生的创新性得以充分发挥。

    4.选题应符合学生实际情况,在符合本专业特点的基础上选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自学能力、探索与钻研能力。

        5.选题应具有可完成性。选题的可完成性是指在保证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经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完成。

    (二)下列情况的科研题目不宜安排学生做毕业论文

    1.与所学专业不对口的;

    2.范围过于狭窄,内容过于单一,达不到全面训练目的的;

    3.学生难以胜任的;

    4.学生毕业设论文期间无法完成或不能取得阶段性成果的。

     

    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

    (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资格认证及要求   

    1.指导教师必须由具有讲师(或相当于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科研人员担任。助教不能独立指导毕业论文,但可以协助指导教师工作。

    2.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应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有一定的研究工作的经验,具有与课题有关范围内较全面的知识,教风严谨、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能够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

    3.为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每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学生毕业论文进行期间,指导教师每周指导时间累计不少于8小时。

    4.指导教师应把指导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5.指导学生进行开题报告、调查研究、文献查阅、论文撰写、答辩等各项工作,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

    6.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如学生应完成的查阅中外文献资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毕业论文等。

    7.指导教师必须在学生答辩前审查完毕业论文内容,并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考核评语。

    8.教师因故请假,应事先向学生布置好任务或委托他人代为指导。请假超过两周者,学院将调整指导教师。

    (二)对学生的要求 

    1.高度重视毕业论文工作,并明确其目的和意义。

    2.论文写作期间,要尊重教师、团结互助、虚心学习,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

    3.严格遵守学校及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4.学生论文写作期间,一般不准请假,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请假时,须有医院证明或经学院同意。缺勤(包括病、事假)累计超过毕业设计(论文)时间1/3以上者,取消学生答辩资格。

    5.必须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工作。按时提交毕业论文,论文文字复制比必须达到规定要求,学校将随机抽检,超出规定者必须进行修改,修改后经检测合格可以申请参加二辩。推荐到学校的优秀论文如文字复制比检测不合格取消优秀,修改后经检测合格申请参加二辩。

    6.答辩前一周提交纸质版论文六份(包含归档用论文一份)、论文手册及文字复制比检测报告。答辩结束后提交毕业论文和论文手册的电子版。

     

    四、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

    1.召开启动毕业论文工作动员大会。

    2.论文指导教师资格的认证,组织指导老师学习相关文件。

    3.由论文指导老师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确定论文的题目。 

    4.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论文开题答辩会,对选题进行论证。

    5.毕业论文写作期间,指导教师严格按照阶段性计划对学生指导,并填写工作手册。

    6.以教研室为单位对学生的写作情况进行中期进度和质量检查。

    7.组织学生进行文字复制比自检工作,要求复制比内容低于10%

    8.学院组织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并填写答辩记录表。

    9.校级优秀论文推荐,要求推荐论文文字复制比自检要低于10%

    10.各教研室将毕业论文材料进行整理装袋,交学院教学管理科归档备查。  

    11.对本学年论文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文字性材料。填写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选题性质分析报告、基本情况表、毕业设计结合科研情况表并上报教务处。

     

    五、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的要求,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等规则,特制定出本规范。论文指导教师做好监督工作,严格要求学生按照规范要求做好论文的写作、排版工作。

    (一)论文封面及首页

    1.封面及首页由我校统一格式,首页内容与格式与封面相同,格式见附件1第一页;

    2.论文题目:应能概括整个论文最重要的内容,简明、恰当,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字符、代号和公式等。中文题目不宜超过20个字,题名语意未尽,可用副题名补充说明;

    3.题目字体为黑体小二号,居中。

    4.其他信息如实填写。

    5.定稿封面用A3纸右侧页打印,并包裹装订。模版见附件3 A3论文封面

    (二)中文摘要

    1.页次:封面的下一页为中文摘要,摘要后空一行为关键词;

    2.摘要内容:重点概述论文研究的目的、方法、成果和结论,语言力求精炼、准确;

    3.摘要字数:学士论文中文摘要字数为300字左右。

    4.关键词38个,按涉及的内容、领域从大到小排列;

    5.多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加标点;

    6.文摘要及关键词格式见附件1第二页。

    (三)英文摘要

    1.页次:与中文摘要同页,在中文摘要下方空两行,英文摘要后空一行为英文关键词;

    2.摘要及关键词内容:与中文摘要及关键词相同;

    3.摘要及关键词字数:以反映中文摘要内容为限,力求精练;以250个左右实词为宜。

    4.英文摘要及关键词格式见附件1第二页。

    (四)目录

    1.页次:英文摘要的下一页为目录;

    2.目录起始范围:由中文摘要开始,至后记;

    3.前置部分单独编排页码,页码号用大罗马数字标注;

    4.引言至后记部分单独编排页码,页码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引言第一页页码为“1

    5.目录格式:见附件1第三页;

    (五)引言(或序言)

    1.内容为本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现状,本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该研究工作在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某方面的实用价值与理论意义。有关历史回顾和前人工作的综合评述,以及理论分析等,也可以单独成章,用足够的文字叙述,置于正文之中;

    2.引言必须由另页右页开始。

    3.引言格式:见附件1第四页。

    4.引言部分应双面打印。

    (六)正文

    1.因学科专业不同、论文的选题不同,正文部分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原则上不少于6000字。

    2.各级标题标注方法可依不同学科惯例而定,标题结束处不能有标点符号;

    3.一级标题小三号加粗宋体字,居中,一级标题之间换页;

    4.二级标题四号加粗宋体字;

    5.三级标题小四号加粗宋体字

    6.标题编号:可依不同学科惯例标注,但须符合学术规范,如使用以下编号方法,则顺序由高到低依次为:“一、” 、“(一)” 、“1.” 、“(1)” ,不能使用“(一)、” 、“(一、)” 、“一.” 、“1、”等不规范用法;

    7.标题应该简短、明确、有概括性。标题字数要适当,不宜超过20个字,如果有些细节必须放进标题,可以分成主标题和副标题。

    8.文中的计量单位、制图、制表、公式、缩略词和符号必须遵循国家规定的标准;

    9.论文中图表、附注、参考文献、公式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或分章)编号;图序及图名置于图的下方;表序及表名置于表的上方;论文中的公式编号,用括弧括起写在右边行末,其间不加虚线;

    10.正文格式:见附件1第四页。

    11.正文页眉应填写“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论文”,页眉字体设置为宋体五号,居中;页脚空白,不得填写内容。

    12.正文应双面打印。

    (七)注释

    1.注释一般指作者进一步解释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或对引文或所引观点的出处加以说明。不同学科专业可依据本学科通行规范对注释体例做出补充规定。

    2.注释采用脚注方式,在需要注释处标明序号,序号加圆圈放在加注处右上角,例如①;注释内容排在加注处所在页的下方。每页注释序号均从①开始,不与前页的注释连续编号。

    3.注释格式:见附件1第四页。

    (八)结论

    1.论文结论要求明确、精炼、完整、准确;

    2.结论格式:见附件1第四页。

    (九)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包括1-2篇外文文献。

    1.参考文献是作者撰写论文或论著而引用的有关期刊论文和图书资料等。当作者直接引述别人的话,或者虽未直接引述别人的话、但参考了别人著作或论文的意思的时候,必须注明参考文献;在文中标明序号,序号加方括号并右上标,例如[1]。全文参考文献连续编号。同一参考文献多次被引用时,在文后的文献说明中合并说明,将序号按由小到大顺序合并排列,序号间不加标点符号,页码按序号所对应的顺序排列,页码间用顿号隔开。如果所引用或参考的属于同一文献的同一部分,页码只标一次即可;

    2.文献说明统一置于文后,位于结论之后另起一页;文献说明的序号与文中序号对应;

    3.参考文献都应标明文献类型标志(如[J][M][C][N]等);

    4.当用“等”字代表省略作者时,“等”字前应有逗号;

    5.每一条参考文献的结尾都应有下角圆点“.”;

    6.参考文献不少于10篇,包括1-2篇外文文献。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中国民族器乐、中国民族民间舞方向对外文文献不做要求。

    7.参考文献及其著录标准、范围及示例见附件2 参考文献及其著录标准、范围及示例。

    (十)后记

    1.后记必须由另页右页开始;

    2.后记可包括论文的说明、致谢等;应简明扼要,朴实自然;

    3.后记格式:见附件1第五页。

    (十一)学位论文书写、装订要求

    1.学位论文的录入、排版一般使用中文word 2003或更高版本编辑,对某些特殊专业需要特殊符号、图形等用word 无法完成时,可使用其它软件编辑,但需保证可在word文档中显示及显示的效果;

    2.除前文规定的特殊情况外,段落文字一律使用宋体小四号汉字;

    3.每页上下边距均为2.2厘米,左边距3厘米, 右边距2.5厘米(装订所在一侧的边距可稍大,便于装订),页眉1.3厘米,页脚1.75厘米,字间距用标准方式,行间距用1.25倍,页码打印在页面下方中间位置,字体为Times New Roman 小五号;

    4.页面设置选用A4(21×29.7厘米)纸型。论文打印用A4复印纸。

    5.封面用A3纸右侧页打印,并进行包裹装订。模版见附件3 A3论文封面

     

    五、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一)论文答辩的组织

    1.成立答辩委员会,专业成立相应的答辩小组。答辩委员会可根据需要分成若干答辩小组,每组成员不少于3人,设组长1人。每组设秘书1人,负责答辩记录。答辩小组的任务是主持具体课题的答辩工作。

    2.学生答辩前要提交纸质论文、论文手册、文字复制比检测报告。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要认真评阅,给出符合实际的书面评审意见。

    3.答辩前,答辩委员会要专门开会研究、统一答辩的要求,各答辩小组必须认真执行。要严格审查学生答辩资格,凡不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取消其答辩资格,按不及格处理。

    1)累计旷课时间达到或超过毕业设计(论文)总学时 1/3 者;

    2)未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要求者;

    3)未按照“山东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完成毕业论文者。

    4)文字复制比检测结果超出学校要求者。

    4.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学生答辩时应写出书面提纲,包括课题的任务、目的和意义等。参加答辩的同学要利用PPT汇报,认真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5.协助学校做好全校集中答辩的相关工作。

    6.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进行书面评价,并签字备案。

    (二)答辩考核

    1.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的情况。

    2.学生的业务水平(包括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等)。

    3.毕业设计(论文)的总体质量(包括选题、总体思路、、内容方法、文字表达、图表质量、格式规范、结论正误、创新情况等)。

    4.答辩中自述和回答问题的情况。

    5.整个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工作态度及工作量大小情况。

    学生成绩由答辩委员会参照指导教师、阅卷教师的评语最终确定,并对整个专业学生成绩综合平衡(优秀率不超过20%,优良率不超过65%,不及格率一般不小于2%)。

    六、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成绩比例分布、细化评分标准)

    评语内容一般包括写作的完成情况、论文写作质量、基本知识、技能掌握情况、工作态度与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的表现、答辩水平等。评语要明确、具体,避免千篇一律。评分可参考如下标准掌握:

    (一)优秀(90分以上):

    1.能出色地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反映出基础理论扎实,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强,在学术上有一定的见解或独创性,有实际应用价值。  

    2.图文质量高,论文结论正确、论据充分、文理通顺。 

    3.完成了指定的文献阅读任务,外文翻译质量好。 

    4.在答辩中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回答问题准确。 

    5.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工作积极、态度认真。

    良好(80-89分): 

    1.能较好的完成毕业设计任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较强。 

    2.图文质量较好、论文结论正确,论据充分,文理通顺。 

    3.能基本完成指定文献阅读任务,外文翻译质量较好。 

    4.答辩中能正确回答问题。  

    5.在毕业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工作积极,态度认真。

    (二)中等(70-79分)

    1.能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所学理论知识基本掌握,有一定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图文质量基本合格,论文结论基本正确,文理尚通顺。

    3.答辩中主要问题回答基本正确。 

    4.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工作态度较认真。

    (三)及格(60-69分)

    1.能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主要任务。

    2.图文质量尚可。

    3.答辩中能回答一些问题。

    4.工作态度一般。

    (四)不及格(未达到60分)

    1.未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2.图文中有严重错误,实践、实验技能较差。

    3.答辩中主要问题回答不出。

    4.工作态度不认真。 

     

    毕业设计(论文)最终成绩按下列三个方面的成绩及其所占比例综合评定。其中论文开题环节:占10%;指导教师评分:占30%;其它审阅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师评分:占20%;答辩小组评分:占40%。

     

    七、其他

    1.学生通过答辩后需将论文的一稿、二稿、三稿(定稿)、论文手册(包括开题报告、工作进程记录、论文工作总结、指导教师评审表、评阅教师评审表、答辩评审表、答辩记录)的纸质版由各答辩组整理完毕后统一交学院教学管理科归档。

    2.论文全部内容的电子文档以及论文手册相关的电子文档由各班班长统一收集后提交学院教学管理科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