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吾之学府,吾之梦--筑梦山理工

    发布者:于飞发布时间:2018-12-16浏览次数:125

      齐鲁故郡,淄博学府,汇天下之英才,聚半岛之灵秀。环潭溪,揽玉黛,俊美不可方物,钟灵毓秀,巧夺天地之姿;龙盘虎踞,抚育惊世奇才。

      时维十月,序属三秋,天气寒而知夏去,枫叶黄而知秋来。与君执手,信步校园,或忘身于逸夫书馆文山书海,或醉怀于稷下湖畔阵阵清风。鸿远楼里,传道授业助学子成长;自习室内,奋笔疾书博一世功名。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明德博学,守正出奇,思睿观通,体国公忠,其言可谓山理人乎?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传道授业。山理之精,启真笃学,求是育英,秉日新月新之义,树本固道固之才,乘时代之长风,破万里之巨浪,弄潮卓越,矢志创新,行千里而明初心,渡万世而晓人文。学风之优,华夏闻名,机械之强,寰宇皆知,善格物而存真,励苦学而思进。

      大学之梦,梦在吾心。吾梦有三,其一曰乐。乐之精,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抚琴轻拨,似流水之回环不绝,若轻云之渐行渐远。吾之所在,即为传承,赏音之悦耳,传乐之精粹。攀高山望流水,访伯牙拜嵇康,于丝竹管弦之中,获人生真谛!

      时光浩荡,风起青萍。吾梦有三,其二曰善。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善者,人之所向也,为言善,行善,心善。言之善,予人以有益之言;行之善,事上以礼,遇下以和;心之善,诚心相待也。善若至宝,毕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耗之有余。为善者,自当言必信,行必果,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善言,善行,善心,化三者为吾之所有,人生足矣。

      韶华倾付,斟杯天涯。吾梦有三,其三曰国。子健有云“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国者,华夏之共存也,今时代剧变,科技飞跃,文化乱流,百国共进,吾辈炎黄子孙,须当挺身而出,发狂澜于盛世,立大厦于繁华,使吾之祖国,永世繁花,吾之民族,生生不息!

      滴水虽微,折射大海;介子虽小,可纳须弥。吾虽为一女流,学识浅陋,琴艺不精,然愿尽吾之所能,许山理一绝响,圆吾心之所梦。

      未来如云上骄阳,定不负芳华时代,圆梦山理,筑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