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高雅艺术进校园”山东理工大学齐风韶韵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走进无棣县第二初级中学

    发布者:张世佳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306

      “全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山东理工大学齐风韶韵民族乐团走进无棣县第二初级中学专场音乐会于5月24日在无棣县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山东理工大学纪委书记张金生、无棣县副县长贾芳、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光坊、院长唐艺、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文娟、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兆磊、副院长张冰以及无棣县教体局相关领导、全县各学校校长、音乐课教师等出席了此次活动,与无棣县第二初级中学的同学们一起享受了这场艺术盛宴。

      “空中几处闻清响,欲绕行云不遣飞”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的激情演绎中拉开了帷幕。

      笛子独奏《沂河欢歌》以浓郁的山东韵味旋律,热情展现了沂蒙山区秀丽的风光和人们愉快的劳动生活。笛子清亮明朗的声音生动地勾勒出春光明媚的沂蒙山区千峰竞秀、万壑争流的绮丽的景色,令人陶醉其中。

      清亮饱满的女高音将《远情》唱的不再遥远,观众仿佛触手可及那饱经沧桑的深情,于小青老师以动人的歌喉向我们讲述了人世间的情仇苦恨与沧桑变化,使观众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跟随演唱者体会人生的酸甜苦辣。

      民乐合奏《红楼梦》“琴音柔曼,余音袅袅”拉弦乐与弹拨乐的紧密结合,灌溉过来的仿佛屡屡深重呼喊,起起伏伏,让人深切的感受到世事变迁,人生无常。


      民乐合奏《世间始终你好》嘹亮婉转,民乐声声悠扬,阵阵情深,演奏既慷慨激昂、又细腻温婉,令人难以忘怀,声声入心,弦弦入耳,丝竹管弦之盛,足以畅舒深情!

      二胡重奏《打虎上山》是根据现代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改编而成,旋律依次递进,演奏者紧凑不失节奏感的演奏,仿佛在我们眼前展示了主人公的豪情壮志,令人不由赞叹。

      琵琶重奏《饮酒歌》《送我一枝玫瑰花》,演奏时而清远神秘,时而灵动激越。与非洲鼓的搭配,别具独特的韵味,让人们沉醉于其中,久久不愿醒来。

      《想念老家》这首男中音独唱苍凉凝重,似经年珍藏的醇酒浓烈深沉、芳冽长久,深切的感情与歌喉相和,让人能够体会到心灵最深处对家乡的情感。

      民乐合奏《好汉歌》令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激情澎湃,民乐的改编与演奏将曲子中的洒脱不羁表现得淋漓尽致,彰显艺术之美。

      民乐合奏《大宅门》融合了京剧的元素,使人感受到中国古典戏剧文化的魅力,音乐特色别具一格。

      女声独唱《祝福祖国》演唱柔中带刚,将自己的声音技巧与情感融为一体 ,唱出了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热爱与衷心的祝愿。

      民乐合奏《丰收锣鼓》借鉴中国民间吹打音乐的鼓点和旋法加以变化发展,推陈出新,充分发挥中国丰富多彩的打击乐器的表现能力,既有民族风格,又具时代特点,为音乐会的落幕增添了一份欢乐。

      演出期间,全场气氛活跃、掌声雷动,无棣县第二初级中学同学们在浓郁的艺术氛围里感受到了高雅艺术的魅力,陶冶了情操。


      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先进文化为导向,为弘扬民族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奠定基础。此次活动不仅引领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还满足了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更好的建设了“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同时,提升了我院乐团艺术素养,锻炼了演出队伍,不断激发院团的活力。感谢齐风韶韵民族乐团给大家带来的精彩呈现,我们明年再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