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王清雷教授莅临讲座

    发布者:张世佳发布时间:2019-06-07浏览次数:209


        6月6日上午8:30,在10号教学楼二楼会议室,音乐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东亚音乐考古学会副会长王清雷教授做关于《使用图像类音乐文物资料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这次讲座。

        王清雷教授指出,当前,图像类音乐文物资料越来越受到学界的重视,但在相关的学术研究中,尚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图像类音乐文物资料不能直接引用,应先对其进行考辨,否则在研究中就会出现或大或小的失误。其次,在使用图像类音乐文物资料作交叉学科研究时,必须全面把握有关考古资料,这是做进一步研究的前提条件。同时,在探讨问题之前,还要掌握相关学科与研究领域的基本概念和理论,避免在研究中出现词不达意、生拉硬套、逻辑错位、削足适履等问题。

        根据王清雷教授的介绍,音乐学院教师们抓住重点进行了交流讨论,进一步扩充了教师们对图像类音乐文物资料的了解,加深了教师们对这些问题的理解。面对教师们的疑惑,王清雷教授也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此次专题讲座弥补了我院在图像类音乐文物资料上的不足之处,同时也让教师们对图像类音乐文物资料教学方面更加的重视。本次讲座对音乐学院未来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也为今后我院图像类音乐文物资料的教学上指明了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