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2019年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者:张世佳发布时间:2019-06-29浏览次数:799


    学院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始建于1988年,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全日制本科生479人,201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音乐学(师范类)、音乐学民乐方向(非师范类)、舞蹈表演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为山东省文化艺术重点学科。学院下设音乐理论、声乐、键盘、器乐、舞蹈5个教研室,1个研究生与国际交流部,1个实验技能中心,拥有1个音乐厅、242间琴房、2个实验室、7个排练厅等。


    近年来,学院出版专著、主编教材13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6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2项,获省部级奖励7项。在国家、省级重大音乐舞蹈比赛中,获奖百余项。其中民乐《龙腾虎跃》、舞蹈《雨打芭蕉》分获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一等奖。



    学院围绕“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学生为本、发展素质、教学相长”的工作思路和“教学、科研、艺术实践”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格局,努力培养应用型音乐人才,30多年来已培养出毕业生2000余人,分布在各类学校、机关、部队、文艺团体、广播电视等机关企事业单位,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本科专业简介


    音乐学 (师范类 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声乐、钢琴、舞蹈、器乐等实践能力,具有现代音乐教育观念、综合人文素质和较强的创新精神,能够从事音乐理论、音乐技能培训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中西方音乐史与欣赏、歌曲作法、民族民间音乐、齐地音乐文化、曲式与作品分析、合唱与指挥、钢琴、声乐、器乐、舞蹈、五音戏剧目排练、音乐教育理论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主要面向省内外教育系统、中小学音乐教师岗位、各类音乐培训学校、企事业单位、艺术团体等。



    音乐学民乐方向(非师范类 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基础理论和器乐基本技能,具备独奏合奏能力及演奏实践能力,并具有综合人文素质和较强创新精神,且能在企事业单位及基层文艺团体、文化馆从事文艺创作、表演及群众文艺普及工作的新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 器乐主修、器乐主修实践课、器乐必修、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中国音乐史与欣赏,中国民族器乐赏析、外国音乐史与欣赏、曲式与作品分析、民族民间音乐等。

    就业领域 : 毕业生主要面向省内外专业艺术团体、艺术院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



    舞蹈表演(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舞蹈表演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舞台表演和艺术实践能力,具有人文素质及较强的创新精神,并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在专业文艺团体、文化馆、中小学从事舞蹈表演和教学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舞蹈艺术概论、中外舞蹈史、芭蕾基训、音乐知识与欣赏、舞蹈剧目赏析、齐地舞蹈文化鉴赏、齐地民间舞蹈、舞蹈教学法、舞蹈技术、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基训、现代舞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主要面向省内外专业艺术团体、艺术院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



    备注:近五年,近70余毕业生自主创业开办音乐、舞蹈培训学校。 

    咨询电话:0533-2780315  韩老师

    学院网址:http://yyx.sdut.edu.cn

    详细咨询招生情况,请联系山东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533--2780673



    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