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 音乐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

    发布者:张世佳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126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精神,更好推动学院主题教育深入开展,11月7日,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光坊面向全院师生党员于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坚持“真学、真信、真用”,努力加强学院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专题党课。

      党课第一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王光坊书记带领全院师生党员重新学习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等,强调全院师生党员要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为全院师生传达10月29日党委书记吕传毅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精神,开展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一个“实”字一个“改”字,坚持真学促真改,立足实际求实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王光坊表达了自学校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的深切感受: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收获多。总结了学院主题教育工作的特点和个人学习体会:一要把“真学”的要求贯穿在主题教育始终;二要把“真信”的要求镌刻到师生心中;三要把“真用”的要求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下一步,按照主题教育方案和学校党委部署,扎实开展好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师生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切实以推动学院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效果的实践标准。

      党课第二方面——“学院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王光坊表明学院近些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值得肯定,但是,距离学校党委要求和学院师生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仍存在短板;人才培养工作缺乏有力支撑,发展后劲不足等。针对以上问题,他讲到,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发展愿景,为打造具有音乐艺术特质,充满琴韵书声、特色鲜明、清朗和谐的学院文化,推动学院、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应有贡献。

      党课第三方面——“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途径思考”,王光坊重点强调了五个方面,一是把提高政治站位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二是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三是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四是把贯彻民主集中制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环节;五是把改进作风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保证。

      11月6日上午,院长唐艺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针对音乐学院学科建设,为教工第二党支部作专题报告,她从“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三方面进行讲述。

      在“基本情况”中,唐艺院长讲述了八个方面内容:1、在师资建设方面的情况;2、学院重视科研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培育;3、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制定和审核;4、硕士生导师遴选和2020年招生资格导师遴选工作;5、重新修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6、在校第二批研究生教育创新团队立项课题的申报情况;7、开展2020年度研究生校外的招生宣传工作;8、音乐学院技能考核与音乐会的考核大纲初稿的制定,硕士学位论文意见稿的征求。

      在“存在问题”中,她提到五个方面:1、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存在不平衡;2、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仍未实现突破;3、培养方案中课程名称的合理性、准确性需要确定;4、实践培养环节如何实施、实践学分如何认定还需进一步研究;5、缺少研究生综合测评考核办法和硕士研究生管理方面的相关文件。

      针对以上问题,进一步明确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11月7日下午,党总支副书记陈兆磊为学生党支部讲述专题党课,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成功之道,是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总命题;二是初心和使命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三是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与学风建设相结合,学生要以成长为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学风建设为契机,立志高远、明确目标、端正态度,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将自我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

      11月7日,副院长张冰为教工第一党支部讲述专题党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情况汇报”、“担当作为——《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学习心得”、“主题调研、反思情况汇报”。他着重强调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宗旨意识、严格廉洁自律、抓好党的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全面从严治党、勇于担当作为,全体师生党员要深刻体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不断反思自我、不忘初心使命。 

      此次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党课,有利于全院师生党员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切实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