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今天,请跟随五音戏课堂走进属于我们的曲艺殿堂

    发布者:张世佳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274

          11月27日晚七点,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开设的《五音戏与戏剧欣赏》课程在学院138教室进行,这门课程由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董蕾老师为大家讲解,本学期的五音戏课程即将结束,让我们抓住五音戏课堂的尾巴,一起来体验一下董蕾老师的精彩课堂吧~



          五音戏是山东省中部的地方传统戏剧,源于山东省济南东部地区,传于济南、淄博、滨州、潍坊等地。原名肘鼓子(或周姑子)戏,以唱腔优美动听、语言生动风趣、表演朴实细腻而著称,地方特色浓郁。念白以地方方言的形式呈现,语言诙谐幽默,内容生活化,并且在戏剧中善用逗乐俗语和歇后语,为民众所喜闻乐见。

          董蕾老师将理论教学与视频欣赏相结合,增强了课程的趣味性,在为同学们概述五音戏经典剧目之一《紫凤》的故事情节之后,带领同学们一同观看了这一剧目,并进行了一些地方方言的讲解。剧目情节此起彼伏,幽默生动,深深牵动着教室中每个人的心,大家都聚精会神,享受着这一独特地方戏曲的熏陶。



          五音戏课程的开设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堂生活,增强了同学们对五音戏的了解,并提高了同学们对五音戏的兴趣,促进了艺术人才的培养,同时也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传承与发展的重要举措。欢迎更多对五音戏有兴趣的同学们走进五音戏的课堂中来,共同交流学习,领略传统五音戏的艺术之美,将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