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通知
  • “思政一刻钟”,上好第一课@全体成员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185

           防控是最好的“大课堂”,战“疫”是最好的教科书。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3月2日,音乐学院院长唐艺以线上教学方式与同学们见面,以疫情防控以及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讲授“思政一刻钟”。

           音乐学院院长唐艺深入董蕾老师曲式与作品分析课堂,她细致讲述了国家如今面临的种种考验、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的感悟和想法并给大家提出些许希望与要求,听听唐院长的讲话,大家必定获益匪浅。


    全文如下:

    2020年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音乐学院院长  唐艺


    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寂静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并没有因为新学期的开始而变得热闹繁华。今天清晨,我独自在校园走了很久,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宁静,这让我非常想念:青春靓丽、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你们。

           今天开始正式上课,首先,我向你们和你们的家人拜个晚年,同时代表音乐学院的领导老师,向你们致新的一年最美好的祝愿: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开课前,针对当前疫情,提几点建议。新冠肺炎病毒有很强的传播性:它的传染途径跟一般的呼吸道疾病很相似,主要分成飞沫传染、接触传染;但也有一部分可能来自粪口传染。而病毒会透过黏膜入侵身体,包含眼结膜、鼻黏膜、口黏膜,所以千万不要在不确定手是否干净的状况下,轻易碰触这些地方。所以要阻绝这些传染,要记住3 点,一是戴口罩、二是勤洗手、三是避免触碰自己身上的黏膜。关键是发病初期没有发烧、咳嗽等症状,但却具有传染性。

    下面我跟同学们一起分享一下疫情期间我的感悟和想法:

    一、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在战疫中感受中国力量的伟大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感染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自指挥。1月25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习近平同志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政府、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央一声令下,十几天建成了六万多平米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并投入使用;一声令下,一座一千万人的城市瞬间被隔离,最大程度的控制疫情的发展;一声令下,几万名医护工作奔赴、支援武汉,这些创造了世界奇迹。

           习近平同志还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他同时提出要求: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等;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快科技研发攻关。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同学们,你们要做疫情防控的维护者和优秀宣传者。

    二、坚定信念,担当作为,在战疫中守好校园一方净土

           为有效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山东理工大学制定了《山东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山东理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下设(综合协调组、党建思政组、监督执纪组、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组、学生工作组、教师工作组)等12个专项工作组,统一领导和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编制开学工作方案、日常防控方案、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舆情应对预案等,并组织模拟演练。以战时状态的要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整改、补齐短板,以有效制度机制坚决阻断疫情向学校传播蔓延的渠道。

    学校教务处专门召开各学院院长视频会议,部署本学期教学工作。教学安排分成以下三个阶段:

    (一)假期辅助教学阶段(2 月 17 日—3 月 1 日)

           按照网络辅助教学实施方案,利用 山东理工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和山东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等资源,开展网络辅助教学。

    (二)学期线上教学阶段(3 月 2 日—学生返校)

           除实习、实训、实践类课程外,所有课程均须开展线上学习。学院通知教师按照学校落实的教学任务、课表进行在线授课,不得随意调整授课时间;任课教师登录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或山东省 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下达所授课程开课通知和任务。

    (三)学期现场教学阶段(学生返校—7月19日)接续线上教学时间和内容,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现场教学。

           音乐学院多次召开了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的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学院的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了音乐学院春季学期,本科网络教学和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教学科研办公室、各个教研室、各位教师在寒假期间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根据不同的学科、专业等特点制定了包括导学单、PPT、作业、微视频、测试题等,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等。对于技能实践类授课,教师们利用腾讯会议、雨课堂、微信、QQ等相关软件进行在线直播授课,并在网络教学平台,发布作业内容等,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确保教学工作能够保质保量的进行。

    三、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在战疫中书写“青春答卷”

           同学们,在当前的形势下,我希望大家要有:面对疫情的生命思考与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利用这段特殊的时期,积极反思责任、亲情、专业对于个人的意义;大家通过反思,用责任激发自己学习的动力,用亲情温暖自己和家人共同度过困难时期、增强战胜疫情、战胜困难的信心;用忠诚和热情提升攻克专业难题的斗志,奋发图强,阳光向上。这将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产生更好的引领作用。只有对人生、家庭和社会的基本关系思考明白了,才能真正明确自身的发展坐标,才能真正找到破浪前行的发力点,才能真正义无反顾地奔赴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同学们,大学的这几年,是你们最美好而又最关键的时期,走好这段人生道路,写好这段人生历史,将对你们一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借此机会,我想与大家分享三句话,也算是给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梦想是人类独有的精神追求,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为实现梦想而不断奋斗的过程。有梦想才有目标,有希冀才会有奋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取得了巨大的飞跃,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家、民族如此,青年学生更应如此。大家历经十年寒窗收获了今天的“大学梦”,在新的征程上,大家更应该保持向前奔跑的勇气,继续筑梦圆梦,实现心中所想!然而,现实中杂象纷呈、有各种名利诱惑,这更加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和勇气,同学们只有坚守信仰,才不会迷失方向。人生路途漫漫,如何坚守信念、矢志不渝,是生命历程各个阶段都需要作答的命题。林语堂曾说:“读书,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养性灵。”同学们要在大学阶段多读书、读好书,学好专业、练就本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抵御利欲诱惑和思想腐蚀,筑牢人生防线。信仰的力量催人奋进,让人不懈追求人生的价值。人生如船,信仰就是压舱石,有了压舱石,航船吃水就深,就能行稳致远。

    二、当今时代是合作共赢的时代。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提到“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体现了求同存异、和谐共处,旨在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与世界交朋友,我们国家才能发展的更好,才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结伴而行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国家发展如此,个人发展亦如此。决定人一生的不是他前行的速度,而是他终其一生所达到的最远端。大学期间,同学们要学会结伴而行、团结协作。

    三、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古往今来,智者贤人都非常注重个人品德的修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前提。一个人只有注重道德修养,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融入到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才能与祖国同发展、与祖国共进步。我们学校开设了“道德讲堂”“树人讲堂”等,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习道德模范常态化,让身边人讲述道德故事,传递道德力量,用身边榜样影响广大师生。这里面的榜样有学校老师、学生,还有我们的校友。我相信,不远的将来,同学们也会成为讲故事的人。所以,同学们要在理工大这个大家庭,追求高尚道德情操,心系祖国命运,养成“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大德”,把自己培养和造就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材。

           由于受新冠肺炎病毒的影响,今天开学了,同学们暂时还不能返校,希望同学们要遵守国家和学校的规定,在家做好防护、做好隔离,克服网络线上学习中的困难。在现阶段的学习中我希望同学们从以下三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一、要做好自我调节,努力保证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按照教师线上教学的总体要求,尽快适应、积极投入到丰富多彩的线上学习,开展自主式、探究式学习。在专业课程学习之余,再通过丰富的阅读提升自己,确保学业进度。在返校时,尽快实现线上教学与校园课堂教学的顺畅转换。二、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努力做科学防控的表率。在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了解科学防控知识的同时,要以积极的心态客观理性看待这次疫情,加强自我心理调节和身体锻炼(建议同学们,在家每天锻炼身体一个小时),保证身心健康。三、要胸怀大局,努力用实际行动传播人间大爱。要积极配合公共管理,自觉服从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合力筑牢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疫情阻击战的战火中淬炼自己,以更加旺盛的热情投入到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中来,为强国战略做出理工大学子应有的时代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