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学信息
  • 音乐学院疫情期间网络课程授课情况报告

    发布者:易宇凤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324

      根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网络辅助教学的实施方法》(教务函(20205 号)和《音乐学院春季本科线上教学和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响应学校号召,停课不停学,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结合自身专业课程特点,认真做好网络授课的前期准备,确定了音乐类课程的线上教学的基本形式,挖掘各类交互平台的特点,准备了大量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形成了较为科学、有效、合理的实施方案,顺利展开了网络课程教学工作,开学第一周运行效果良好,现将具体的教学开展情况做以下报告。

      一.音乐学院本学期承担180门课程,其中一门课程《舞蹈技术》 因为实践性太强,需要现场教授指导翻跟头等高难动作,碍于场地和不能面对面指导每个动作细节,所以推迟至下学期开设。教研室老师们根据课程授课的规律,确定使用微信群、QQ群等社交平台和山东理工大学网络教学平台组织开展网上教学活动。音乐学院500多名学生积极性很高,到课率很高,缺课的很少。

      二.采用了多种授课平台,如:智慧树、腾讯会议、钉钉、WPS、Camtasia、YY语音、快剪辑等软件,全面展开直播和录播工作,录播需要消耗较大时间与精力,教师们加班加点,顺利上传所有前几周授课视频。同学们按时上交作业,老师们也及时批改作业。

      三.音乐学院一共5个教研室,我们以理论教研室和声乐教研室两个大的教研室为例,分别作为理论和实践两类学科专业的代表,以点带面,展示一下他们网络教学实践的亮点和经验性总结。

      理论教研室如:刘秀荣教授、董蕾老师采用了WPS录课工具,在学习课件里加入教师的讲课头像,动态化同框开展授课,使学生们感受到与老师们面对面的授课模式,使学生们感受到回归学校课堂的亲切,并没有让大课变成PPT动画播放,而是真实的再现了课堂效果。


    刘秀荣教授的合唱排练播课与及时指导


    董蕾老师的音乐史课程导论与交流指导

    贾剑蕾老师的课程通知及播课

      丰富教学平台的各项建设,尤其是采用新平台后,教师们纷纷投身新平台搭建,顺利开展了第一周课程的教学工作,李雯、刘楠、董蕾等老师们的综合课程改革项目、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因前期的积累较丰富,因此在此次授课过程中发挥了高效便捷的优势,内容建设迅速齐全:学生的作业、教师的修改都及时得到保障。

    李雯老师课程改革项目网络平台图


    刘楠老师综合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中


    董蕾老师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中

      四、由于网络偶尔卡顿现象,教师与学生在QQ授课群第一时间及时沟通,解决学生的各类问题。在学生有不能顺利收看录播课的时刻,老师们加班、加点进行网络直播辅助授课,把教学内容重新给学生讲授,并与学生展开交流,及时搜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如:直播形式采用YY直播平台、腾讯课程、微信视频、微信录音等功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老师们积极投入直播授课。

      腾讯会议直播如:

      第一周组织同学们在线进入腾讯会议,聆听领导老师的开学发言,并接受领导老师们的听课检查:

    唐艺院长为18级大课同学们致开学发言,进行学习、听课工作部署

      音乐史、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分析等课程学习中,采用大课网络直播,如微信、腾讯课堂等,及时指导学生学习知识点,老师们在直播过程中,能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特殊情况:


    董蕾老师腾讯课堂直播图


    刘楠老师微信课堂答疑与作业提交图


    李雯老师微信课堂提问图     

      五、声乐课网络授课的方式

      声乐教研室本学期承担声乐Ⅱ、声乐Ⅳ、声乐Ⅶ、声乐Ⅷ、声乐主修Ⅵ、声乐主修Ⅷ六门专业技能课,教研室全体课程组成员根据课程授课的规律,确定使用微信群、QQ群等社交平台和山东理工大学网络教学平台组织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1. 使用微信群、QQ群进行课程签到

      任课教师根据年级课程建立课程微信(QQ)群,利用群通知学生严格按照课表时间上课,不得调停课。上课前10分钟学生进行打卡签到,打卡内容为学生本人与线上教学平台打开界面的合影。

    (图1)学生打卡签到

      2. 使用微信群、QQ群进行在线指导

      声乐课为一对一小组课,利用微信群、QQ群视频通话功能,实现师生在线双向交流,在线训练指导等教学活动。

    (2-1)鹿建柱老师在线指导(2-2)李红云老师在线指导 (2-3)王百灵老师在线指导

    (2-4)刘海莉老师在线指导(2-5)陈阳老师在线指导 (2-6)李淑明老师在线指导

      (2-7)柴蕾老师在线指导(2-8)李梦洁老师在线指导 (2-9)于小青老师在线指导

    (2-10)杨建生老师在线指导(2-11)张凯老师在线指导 (2-12)刘青老师在线指导

      3. 山东理工大学线网络学平台的应用

      利用山东理工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发布课程通知、课程教学资料,布置课程作业。其中课程资料包括:歌曲乐谱、范唱音视频、伴奏音视频、外文歌曲歌词范读、文字材料等。课程作业为学生根据任课教师发布的作业要求,课下自主训练,并将演唱实况录制为音视频发布到作业平台,任课老师给与点评和打分。利用平台形成课程发布—课程实施—布置作业—评价反馈一个完整闭环。

    (图3-1)在线讲解 (图3-2)教学资源

    (图3-3)在线播放(图3-4)作业发表

      六、声乐课程线上教学的实施保障

      1.统一认识、明确方向、积极探索、转变观念

    认真落实学校和学院制定的实施方法、实施方案,积极部署,通过腾讯视频会议进行线上会议,组织集体备课与讨论,明确线上教学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转变传统观念,积极探索利用现有教学方案的进行线上教学的转化,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图4)线上教研会议

      2.排除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困难

      声乐教研室教师年龄结构偏大,50岁以上占总人数一半。由于时代的原因,这部分老师对于网络信息化教学操作并不熟练。为此教研室以声乐课程为例,制作网络教学平台使用的教学录象,方便老师们熟练掌握平台操作,快速组织教学。

    (图5)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教程

      3.构建完善线上教学资源库

      依托山东理工大学教学研究立项《声乐教学资源网络点播平台的实践研究》项目中的资源库,课程组全体老师搜集大量教学音视频资料,形成丰富的教学资源库,资源库包含名师名课、歌曲范唱、外文歌曲歌词范读、歌曲伴奏等­­­优秀的音视频资料,为线上教学提供保障。

    (图6-1)线上教学资源

      七、师生面临的困境

      音乐学院大部分学生家里没有钢琴、古筝、杨琴等乐器,这是音乐学院师生面临的最大困难。音乐学院比体育、美术等其他艺术学科的实践性还要强,没有乐器的练习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师生们的权宜之策就是读谱、抄谱、背谱等方式。仍然存在学生钢琴、琵琶等器乐学科因为家里没有乐器等特殊情况无法练习,舞蹈专业在家里场地空间不足,器材不足,有些肢体动作不能练习等实际问题。但是我们仍然会要求学生先做一部分乐谱分析和文献背景资料查阅等相关理论类知识的学习,催促学生积极联系亲戚和朋友租借乐器甚至自己在网上购买乐器等工作,尽快进入实际练习实践的学习。所以音乐学院师生的最大困境就是没有乐器,所以还是期望早点重返校园。

      在后面的教学过程中,课程组会根据实际教学需要和师生反馈,在实施方法上进行灵活调整,合理优化,不断提高课程线上教学的质量。历经三周的工作与紧张的准备,音乐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秉承了关爱学生成长的理念,这是我们音乐学院秉持的一贯原则和初心,我们会一直坚持走下去。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的线上教学就一天不会结束,认真的进行每节课的授课工作,在特殊时期争取圆满完成本周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探索、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