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带你领略镜头前的言传身教——音乐学院线上云沙龙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者:易宇凤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130

          依据《关于开展2020年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沙龙的通知》(教务函【2020】19号),音乐学院于2020年4月30日下午14:30,通过腾讯会议在学院会议室设置了主会场,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沙龙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光坊,院长助理张冰,各教研室主任等各科室教师共计20余人参与了此次沙龙分享会,分享会由院长助理张冰主持,由高峰、刘楠、杨乐、潘勇刚四位老师先后示范分享,下面请大家一同领略镜头前的言传身授。

          首先,高峰老师以非常清新的主题“镜头前的言传身授——我的舞蹈线上课堂”展开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高老师通过制作的精美课件展示了自己的教学任务分为形体课和专业课两大类三小门舞蹈课程,图文并茂。而且通过视频链接分享了两段来自学生的舞蹈练习视频,动静结合,让在场聆听的老师无不感叹学生扎实的基本功。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高老师根据自己的舞蹈教学实践凝练出了五个授课心得也是精华点:“视频慢放出细活,重要的事情N遍做,将错就对实践多,视频录课双面播,频繁点名防懒惰”,可谓是宝贵的经验升华,其概括性地总结了舞蹈线上教学的感悟。同时,高老师注重通过视频的慢放和动作的拆分来让学生掌握每个舞蹈动作细节,然后再连贯起来播放完整视频,这一点弥补了无法线下教学的缺憾。

          另外,高老师展示了自己的作业批改细节和作业强化环节,在图片上勾勒出学生舞蹈动作的偏差,并且配上文字指导,这是线下教学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因为通过视频作业回放可以捕捉每个舞蹈动作的瞬间,进而为学生指出哪个动作不完美,图文并茂更加深了学生的印象。

          继高老师的精彩分享之后,院长助理刘楠博士也通过《和声学》课程层层深入地分享了自己的线上教学心得。刘博士为了消除学生的畏难情绪,通过回顾《基本乐理》耳熟能详的概念做到了前后课程的无缝衔接,“温故而知新”,然后慢慢引导学生进入和声学领域,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刘楠博士以《和声学》一门课程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地通过四个步骤来总结自己的课程改革设计思路,娓娓道来。而且刘博士秉承熟能生巧的教学理念,设计了大量配套课堂练习材料,要求学生在每堂课前下载打印,让学生听练结合,在多练中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

            海归博士杨乐老师以明亮的主题“疫情下的钢琴线上教学分享”开启了独特视角的交流。钢琴的教学实践性最强,从钢琴的诞生一直发展到如今,从来没有面临过现在特殊疫情下的挑战,一开始自己是无从下手的。杨博士第一周在新版网络教学平台上传了自己的教学大纲、钢琴谱、演奏视频、练习曲目等,形成了一系列的教学流程,建立了自己的课程内容体系,同时参考了很多国家精品课程。但是经历了一周的尝试之后,发现效果甚微,在线指导学生演奏时出现了音色偏差,发生了音质的损耗。杨博士针对三个问题点,一一对号入座地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同时还发现学生钢琴理论方面欠缺很多,现在正是学生扩充理论知识的好阶段,便增加了课程的多样性,为此课录制了钢琴演奏技术理论方面的课程,也加入了钢琴音乐的欣赏内容,做到两条腿走路,有理可依,有迹可循。

           杨博士在发现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下降后,便在课堂上加强考勤,增加课上课下的互动,帮助学生摆正心态。为了做好复学后课程的衔接,也提出了自己的两个方案。最后分享了自己要不断充电、开发新的教学方式、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与时俱进的教学感悟,让人肃然起敬。

           最后分享的是潘勇刚老师,以“线上开展竹笛等课程教学经验探索”为题,通过六条经验分享概览,提纲挈领,条分缕析,结合着边指导边示范的教学细节视频,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潘老师着重分享了QQ软件白板演示的功能,用线上的“白板”来代替线下的“黑板”载体,体现了教学设计的匠心独运。

           同时潘老师也结合了《民族器乐欣赏》选修课,展示了自己在网络教学平台翔实丰富的资源建设和每一周不同主题的作业环节设计,既让同学们通过观看纪录片欣赏了不同种类的民族器乐风采,也多次锻炼了同学们的撰写观后感的能力,同时展示了部分优秀的学生作业,教学效果不言而喻。同时贯彻了“思政进课堂”的方针政策,在期末论文中要求学生根据视频资料结合自身经历谈谈关于考学、舞台、传承的感悟,注重让学生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春风化雨效果。

            院长助理张冰老师在每位主讲老师分享完心得之后都做了承上启下的衔接点评,随后引领大家进入了线上提问和互动环节。张冰老师针对潘老师的白板标值法对于钢琴教学法的运用进行了提问,然后潘老师给予了耐心的答疑。
           最后,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光坊发表了总结性讲话,感谢了四位主讲老师的精彩分享,一一点评并充分肯定了四位老师的亮点和特色,希望其他老师也可以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取长补短的效果。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是新形势新背景下的必然选择,是培养学生自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契机,也是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考验。这需要教师转变角色,开启平台技术革命,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王书记欣慰地表示,各位老师们虽然遇到了史无前例的无法面授的线上教学难题,尤其是音乐学院艺术实践性最强,但是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采用了诸多优于线下教学的教学设计,也不忘融入课程思政的方针,体现了老师们不仅会教书、更会育人的理念。同时王书记提出,老师们要守住恒心,贵在坚持,尽心尽力教好每一堂课。学院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愿意为老师们搭建各种平台资源,为教学工作保驾护航,因为教学工作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决定着学院的生存和发展。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黎明的曙光,要为开学返校的衔接做好进一步准备。

           此次音乐学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云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我们领略了镜头前的言传身授,教师们通过在线沙龙交换了近期的教学心得和精心的教学设计,梳理出了新的教学策略,创新了教学方法,用线上演示白板代替线下的黑板,让每个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相信每位老师会凝心聚力,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更积极地探寻越来越完美的教学方法,为做好学生返校后的课程衔接准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共创音乐学院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