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以梦为马,不忘初心——访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尉宝群

    发布者:唐磊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53

      尉宝群,女,共青团员,来自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2014年考入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专业方向为舞蹈,荣获优秀训练标兵,2016年在校参军入伍,入伍后在部队荣获优秀义务兵,2018年退役后返回学校期间两次参加学校舞蹈基本功大赛获三等奖,2019年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北门里小学实习支教,任音乐老师兼副班主任,2020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成为舞蹈专业硕士研究生。

      第一眼见到尉宝群师姐,便感受到了她独特的气质,她纯粹、果敢、自信的样子,让小音都忍不住暗暗赞叹。接下来,就请跟着小音的步伐,让我们走近并了解尉宝群师姐吧~

      小音:小音了解到你的是音乐表演舞蹈方向的专业,那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选择去参军入伍两年呢?

      尉宝群:因为家里的长辈曾经都是军人,所以从小我便受到这方面的影响,军人一直以来都是我很崇拜的职业,在我大二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挑战一下自己,去部队里磨练一番,所以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军。俗话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当在军营里历练过后的我毫不后悔,甚至是十分庆幸自己当时做出这样的决定。

      小音:在参军历练的过程中,有什么让你难以忘记的人或事可以与小音分享一下吗?

      尉宝群:可以说在部队的每一天都很难忘,最让我印象深刻就是我们同年兵在一起学业务的时候,我被分到了通讯连队,我们需要每天背号码,学习接电话,这成千上万的号码不是说背过就背过的,毫不夸张的说,即便是背过了还不算是合格,还需要倒背如流,因为首长在打来电话问号码时,我们需要在3秒内回答出来。而做到这样快准稳的回答,背后一定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有次背错了号码被班长惩罚抄写一万遍,我以为我根本做不到,但我坚持写了整整一夜,第二天完成了任务交给了班长,挑战了自我,完成了不可能,这一夜很煎熬,但这一夜也让自己变得更坚强。

      小音:这两年珍贵的参军经历使你收获到了什么呢?对你将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尉宝群:在部队里不同于外面,部队中有严谨的规章制度,犯一点错就要受惩罚,而且是连带整个班受罚,也就是“一人生病,全家吃药”,而这样的目的就是要让犯错的人牢记,犯错是会影响到别人的。而这样的制度也加强了战友之间的团结意识——我们是一个集体,不是独立的个体。不仅如此,部队里两年的磨练和成长,使我在将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更加充满希望,让我更加深刻的领会到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内涵。

      小音:在小音看来,你真的很优秀,会让人由衷的赞叹,那么在你看来一个人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与能力才能称之为优秀?

      尉宝群:我觉得一个人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做一个阳光的人,对未来生活充满奋斗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还要懂得感恩与尊重,感恩并尊重我们的国家、学校、父母、老师等在我们成长道路上给予我们教育,帮助和关爱的所有人。

      小音:那你对自己是怎么看的?如果请你为自己大学四年的表现打分,满分是100分,你会为自己打多少分?

      尉宝群:70分,我觉得自己欠缺的还很多,需要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专业技巧等各个方面。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时时刻刻的努力,不能安于当下,不知变通,我还会继续努力,勇于超越自我,挑战自我的!

      小音:为了让在校的师弟师妹们有一些对未来的规划,能不能请你给师弟师妹们在专业技能、待人接物方面提些建议呢? 

      尉宝群:要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规划,不是别人走的路就一定适合自己,但前提是自己要努力,机会都是留给努力奋斗的人。在专业上,基本功一定不能丢下,不要放弃自己,不要松懈,靠什么都不如靠自己,自己能力强比什么都重要。当然了,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个积极向上的人,做个与他人和睦相处的人,做个尊老爱幼和感恩国家、学校、老师培养的人。

      稷下情深,音院情长。愿你美而不腻,秀而不妖,俗世不染,万事不悔。愿你不负一身军绿色,且将歌舞向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