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音乐学院“胜羽”实践团圆满完成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唐磊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51

      受疫情影响,假期延长、人员流动受限、各地延迟复工,疫情下国内消费需求下滑,给不少企业造成明显影响。为培养实践能力,将“五有”人才的发展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进一步了解疫情期间淄博市部分企业现状,8月1日起,音乐学院“胜羽”实践团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实践方式开展了为期九天的实践活动,通过调研形成数据,为相关企业提供解决难题的参考资料。

      8月1日,“胜羽”实践团全员召开了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线上启动仪式。

      会议中,实践团负责人翟文君初步拟定社会实践计划书,强调了实践中的安全问题并对实践团作了细化分工,将分工明确到个人。随后,实践团全员讨论了预期目标,共同完善实践方案并对后期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假设,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经过一系列的策划与讨论,实践团决定将团队分为线上实践队与线下实践队。

      由此,此次社会实践正式开始,按照预先分工,线上实践队展开了线上调查工作。

      8月2日至8月5日,线上实践队制定了“淄博市疫情期间中小企业营业情况调查”问卷。调查问卷设计完成后,线上实践队全员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进行了问卷发布,在4天的时间里,共有105名企业员工填写问卷,其结果将为后期线下调查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

      8月6日至8月7日,实践团所有成员整理了线上调查数据并得出结论,结果显示在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中,总共有56.19%的公司都因为疫情基本停工,其中52.49%的公司营业收入下降,35.24%的公司订单预期减少,还有将近65%的公司存在租金税费压力增大、企业运营成本增加、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实践团全员迅速准备相关材料,学习了解国家疫情下的惠企政策,为线下实践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8月8日至8月9日,线下实践队前往淄博汇宝电器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查。据悉,该企业已有近20年的历史,是集电器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并拥有发热盘专利技术。初到企业,实践队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了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疫情期间遇到的问题,负责人向实践队详尽阐述了部分产品在现阶段的生产制作过程。

      随后,实践队跟随企业负责人进入企业生产线对该企业工作环境和生产环境进行了详细调研与记录,并进行了一番深刻的探讨,负责人及员工们很热心的向实践队介绍了企业在疫情期间做的一些措施,包括如何安全有效的进行复工达产、如何快速恢复企业正常运行等等。

     

      苦中得真知,实践长才干。炎炎夏日,“胜羽”实践团的成员们通过社会实践,提高了自身观察力、交际能力,丰富了实践经验,并对淄博市部分企业现状有了深层次了解,深深体会到了社会、企业和人民生活的密不可分性,感受到了疫情期间企业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在社会实践中,实践团成员们也更加认识到要珍惜宝贵的校园时光,抓住锻炼自身的每一个机会,待未来步入社会,为国家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