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云端筑梦,青鸟传“音”——我校音乐学院“追梦者”社会实践团赴淄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唐磊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62

          专业来源于不断地学习,为更好地提高音乐学院学生音乐教学专业水平,并提升青少年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力,提高学生音乐素养。7月25日-7月29日,我校音乐学院“追梦者”社会实践团到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海城音乐教育,围绕青少年音乐培训与舞蹈培训,开展为时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指导培训、搜集资料,线下上课讲解、提高素质的方式,不断加深实践队员对自身专业的理解,并提高孩子的音乐素养和鉴赏水平。

    踌躇满志,踏上征程

          “追梦者”社会实践团首先联系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海城音乐教育,做好社会实践活动准备工作,并在上午十点召开会议,详细规划实践安排,实践团成员各司其职,安全进行。实践团成员通过线下走访,了解实践地基本情况,合理规划实践活动相关事项,并观摩实践地相关课程,了解实践地上课时间等情况。不仅如此,实践团成员在海成教育附近进行招生,并进行线上调查,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具体情况。实践团成员配合海成教育相关负责人给家长介绍培训活动,以发放参与名额形式,配合学校负责人路演招募新学生。

          实践团成员代表到达实践地与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学校负责人了解到实践团成员要进行新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表示非常支持,很乐意提供这样一个教学资源,并表示还会给实践团提供帮助,让以后的教学成果路演,更直观看到学生进步。

          “追梦者”社会实践团经过走访调查,基本了解实践地基本情况,并召开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实践,明确工作安排,强调安全问题,保证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启动仪式中,团队负责人吕梦茜首先就实践课题发表自身看法,她重点强调要根据各成员特点来安排教学,发挥成员自身专业优势,让学生对音乐、舞蹈产生浓厚兴趣。之后,负责人根据策划书进行分工,让实践团成员明确工作安排。

          实践团成员根据调查问卷提出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做出相关调整与改变。在此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积极交流,集思广益,提出宝贵建议,不断完善实践计划。仪式最后,团队负责人吕梦茜强调在实践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如在疫情期间必须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佩戴口罩,注意安全。

    图为实践团线上启动仪式

    授人以渔,不断提高

          “追梦者”社会实践团在桓台海成现代音乐教育进行实地舞蹈教学实践活动,学生学龄段主要集中在小学二年级,由专业舞蹈老师进行陪同教学,既能保证学生自身安全问题,又能保证教学质量。实践团成员孙汉康在下午5点开始进行学生迎接登记、体温测量、以及消毒工作等一系列工作,为正常教学提供安全保障,扎扎实实做好防疫工作。教学开始,在专业老师陪同下,带领学生开展压腿、开课操等一系列舞蹈基础训练相关活动课程,下课后,舞蹈课程学习也正式结束,学生在所有老师看护下由各自家长接回家。  

          “追梦者”社会实践团在充分了解实践基地基本情况与舞蹈教学后,正式开始钢琴课教授。为保障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实践团成员与学生都进行了自我介绍,拉近师生间的关系。之后,实践团成员张琢群为学生详细讲解钢琴发声原理与基本构造,并为学生演奏部分耳熟能详的乐曲,使学生对钢琴产生浓厚兴趣。

          实践团成员张琢群让学生演奏其准备曲目,学生演奏结束后,张琢群针对其出现错音、节奏错误、表情记号处理不明显等问题逐一标注并详细讲解,改正错误后再次演奏,学生果然有很大改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习钢琴天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勤学苦练,保证练琴时间。

    图为实践团成员给学生授课

    图为学生课后练习

    云端逐梦,青鸟传“音”

          为保障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实践团成员开设架子鼓课程,实践团吕梦茜先让学生了解架子鼓的发展背景与发展脉络,并通过细致讲解使学生逐步掌握基础演奏姿式与握槌方法。经过实践团成员的努力讲解与示范,使学生在活动中激发学习兴趣。下一个计划是让学生认识简谱,根据鼓谱唱出、打出节奏,根据鼓的位置,初步根据所学鼓谱打奏曲目。实践团成员吕梦茜讲到,架子鼓需要的不是力气,而是手腕的技巧。她让学生牢记这一规则技巧,并要求学生不断练习用手腕敲打方式。通过实践团成员吕梦茜详细认真的教学,大部分学生已经认识音符时值与节奏,并能打出简单节奏,实践团成员教给学生简单的架子鼓曲目也都可以完整打下来。

          通过实践团成员吕梦茜详细认真的教学,大部分学生已经认识音符时值与节奏,并能打出简单节奏,实践团成员教给学生简单的架子鼓曲目也都可以完整打下来。

    图为实践团成员给学生授课

    图为学校学生合影

          《乐记》言道:“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追梦者”暑期社会实践团社会实践活动已圆满结束。实践团成员从最初安排实践相关工作,到实践期间依照安排各司其职、恪尽职守完成自身任务,再到最后圆满完成实践活动,“追梦者”暑期社会实践团始终围绕“云端筑梦,青鸟传‘音’”主题安排并实践暑期活动。此举不但提高了实践团成员专业素质与能力,更使实践团成员自身了解自己,有利于成员找准自身定位,不断提高自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