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第36个教师节台前幕后不得不说的故事

    发布者:唐磊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81

      匠心致传承,笔墨写春秋。为感谢广大教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教书育人,由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山东理工大学立德树人勇担当,为人师表做榜样庆祝第36个教师节颁奖典礼”在今晚19:30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开展。

      台前幕后的故事,大家肯定都很期待,那么今天就让小音带大家来到舞台背后,去了解大家不为所知的人和事——

      “灯光师这个时候需要切光”,“这个椅子再往边上靠一靠,别挡到演员”,“这个时候,就得把老师们带上来,站到指定的位置上了,“效率高一点”。

      她,风风火火,奔走舞台各处;她,思虑万千,考量各种事项;她,事无巨细,万事掌握全局。她就是此次教师节颁奖典礼的总导演——音乐学院舞蹈教研室主任张玉青老师。在舞台后面,总能够见到她因为音响太大而不得不大声叫喊的场景。从开始接受任务,到沟通各方人员,再到节目排练,她都事无巨细,亲自上阵,确保活动的完美开展。

      肩若削成,腰如约素,端庄雅致,落落大方,她就是此次教师节颁奖典礼的主持人——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教授李红云老师。每一次彩排时的尽心尽力,每一次在后台独自背稿,每一次将主持词精心准备与修改,她的认真与负责早已烙印在后台每一位师生眼中。

      素手翩跹,指挥处歌声荡漾,皓腕凝雪,谈笑间琴声悠扬,长歌浩荡,歌颂师魂,百人合唱团,歌唱师恩,歌唱校园,天长日久的练习,造就舞台上专业的实力。

      由数位山东理工毕业生组成的合唱团,将在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教授刘秀荣老师的指挥下,为大家奉献出优美的歌曲。此举也是众多毕业生主动提出建议,归校组成合唱团,目的便是报答老师之恩情,感恩老师。

      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在新冠状病毒的肆虐下,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所有人,都是我们的英雄。音乐学院键盘教研室教授翟纯璐老师用最真挚的歌声向我们诠释出“但立直标,终无曲影”的意义,这些为国家奋斗拼搏的“逆行者”,理所应当成为全社会所崇尚的标杆和榜样!

      丝竹管弦,萦绕耳畔,二胡细腻,琵琶动听,大阮厚重,扬琴清澈,古筝华彩,竹笛空灵,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千百次的训练合作,方能造就出如此悦耳仙音,在音乐学院器乐教研室潘勇刚老师的带领下,为教师们带来完美的视听盛宴。

      身姿绰约,应接不暇,用舞姿倾诉师恩绵绵,用音乐回响吾爱吾师,如精灵般的舞者们,用千锤百炼的身躯,向老师们送去诚挚的问候,从灯光舞美到服装挑选,从动作设计到舞台安排,音乐学院舞蹈教研室李春晓老师,尽心尽力,担起舞蹈排练的重担。

      黑白双键,演奏悠扬旋律,谨守初心,歌颂师恩情深。音乐学院键盘教研室刘婷婷老师与理论教研室教授刘秀荣老师联袂合作,担任钢琴伴奏的重任。

      “下一个到咱们了,盯紧一点”,“等到上面的演员一下来,你们立马把东西搬出去”,“这个时候,你们分两队,一队往左撤,一队往右撤。”……他们是辛勤劳作的工蚁,确保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他们是训练有素的士兵,接受命令是他们的天职。

     音乐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办公室主任卢乃鑫老师包揽此次教师节颁奖典礼的剧务负责人,台上台下剧务琐事皆系于其身。在他的带领下,众多剧务工作人员分门别类,话筒、钢琴、支架、谱台、座椅……他们就像是砖缝中的水泥一般,把每一个节目,每一个细节粘合牢固。他们是建设房屋的泥瓦匠,是使节目顺利展现的有利保障。

      一遍遍的排练,一遍遍的试录。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刘青老师负责舞台配乐与后期的视频剪辑,默默奉献,点滴付出,每一份职责都尽心尽力,争取做到完美,将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老师们。

     此次教师节颁奖典礼,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学院众多教师都各显神通,亲自上阵,为此次活动添砖加瓦。亲自到大礼堂监督陪练,密切关注活动进度并时常突出重要意见,让整个活动排练期间井然有序。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舞台是才艺的挥洒,幕后是成功的基石,幕后的辛勤排练,才是使此次活动完美运行的根本。导演,剧务,演员,活动的成功属于每一个奋斗的人,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都是我们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