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优秀教师风采|刘青:桃李不言,静水流深

    发布者:唐磊发布时间:2020-10-03浏览次数:266

      学高身正,春风化雨育桃李,肩担使命,落红尘泥守初心。

      育才兴邦,百年大计;尊师重教,一代新风。他们在三尺讲台之上,以梦为马,以爱为犁,种桃种李种春风,他们是青春梦想的奠基人,是播种未来的指路灯。

      下面让小音带同学们一起走进刘青老师,聆听他的故事……

    教师简介

      刘青,男,中共党员,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副教授、主任兼实验中心主任,中国录音师协会会员,研究方向为声乐教学和数字录音技术。

      主讲课程:声乐、声乐主修、电脑音乐制作。

      主要获奖与科研情况:先后在《民族艺术》《飞天》《管子学刊》《黄河之声》《北方音乐》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八篇,主持完成山东省艺术重点课题《“互联网”时代音乐院校琴房管理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主持完成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声乐教学资源网络点播平台的实践研究》,主持在研山东理工大学实验教学项目《基于B/S架构的琴房实践预约管理平台建设》。《音乐专业技能课程信息化管理的构建与实施》获山东理工大学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箫笛合谱>的成书年代及其艺术价值》获得淄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创作歌曲《金山之韵》、《Waiting for you》分别获山东省第五届、第七届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教师组原创作品二等奖。

    学高身正,润物无声

      刘青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吕传毅书记对全校一线教师提出的“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十二字要求,他说,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学生,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保护学生个性发展,并引导学生向更高的目标前进。老师是学生的榜样,学生是老师的影子,老师的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他希望自己教导的每一位学生都是热爱学习、品行端正的学生。

      音教1901班梁浩源说到:刘青老师有着很严谨的工作态度,各个方面总是做到尽职尽责。对事关音院学生专业课将来的调排工作,老师在课上与我们解释的非常清楚。我能够从中感受到刘老师对学生们专业学习生活的用心和关注。不仅如此,刘青老师治学严谨,教育我们身为声乐从事者的基本操守和艺术觉悟。在他的课堂上,我不仅学到专业知识,也在其中了解到声乐艺术的传神魅力。而且刘青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认真负责,对认真的学生予以肯定和激励;对表现欠佳的学生多加指点与疏导,根据每个同学的特点来施以教育。在我心中,刘青老师真的是一个优秀、友善、有高度、有深度的教师呢!

      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成长中有极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刘青老师正是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将知识与素质灌注到每一位学生心中。

    初心不改,与时俱进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是时代的主旋律,也是刘青老师的目标,他说到,作为教师要时刻学习,与时俱进,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刻苦钻研教学方法,提高其教学水平,做到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须得有“一潭活水”。

      音教1902班黄兰婷说到:在我的心目中,刘青老师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的老师,他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儒雅且幽默,老师每次都会用十分温和的语气跟我们讲话。在课堂中也更是因材施教,他为每一位同学都制定了合适的学习内容和计划,他的教学一丝不苟,热情积极的回答每一位同学的问题,在疫情网课期间更是坚持不懈的为我们上小课,虽然我们设备有限,有很多地方受限制,但他更是克服种种困难为我们解决疑问。他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在课余期间我们也会闲聊几句,他耐心并且幽默风趣的回答我们一些生活学习中的问题,我能够成为刘青老师的学生真的非常荣幸,我非常非常喜欢刘青老师,他是我最敬佩的老师之一。

    桃李争妍,肩担使命

      刘青老师用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的话解释道,教学如果没有进行道德教育,只是一种没有目的的手段。他说教书和育人是不可分的,教书的过程也是育人的过程,教书是手段,而育人是目的,高校课堂不但要传授知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其根本是要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才能培养学生成为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五有”人才。

      2019级辅导员李俊潼:在我心目中,刘青老师当得上“为人师表”一词,他为人亲和,待人热情,对所有工作细致入微,认真负责,他还时常与我们交流工作经验,讨论教学方法,让许多老师从中受益;不仅如此,他治学严谨,要求严格,在专业教授、课堂讲解、课后反馈等方面做的真心好,“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他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况,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在工作之余,刘青老师还锐意进取,积极创新,研习专业,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在我看来,刘青老师真正做到尽职尽责,不改初心,我相信刘老师认真教学、严谨工作的处世态度,以德树人,是学生们学习的好榜样!

      在新的历史时期,刘青老师忠实的履行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真正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兢兢业业,孕育桃李,为音乐学院的建设、为学生的发展默默付出。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颜开。师恩似海,师恩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