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通知
  • 通识选修课《音乐鉴赏》与《古琴艺术》课程推介

    发布者:唐磊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1056

           音乐作为一种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我们的大学校园中无处不在。为提高同学们的音乐文化修养、扩展音乐艺术视野、丰富大学生活,音乐学院贾剑蕾老师面向全校本科专业同学开设并任教《音乐鉴赏》与《古琴艺术》两门通识选修课,将带你步入音乐艺术的殿堂,欢迎同学们踊跃参与选课!

    通识选修课《音乐鉴赏》课程介绍

           《音乐鉴赏》是贾剑蕾老师面向全校本科专业同学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课程编码400A26,共计16课时,1学分。

           本课程前身为《音乐文化》,现更名为《音乐鉴赏》,已开设多个学期,深受广大选课同学们的喜爱和好评。通过本课程,能够系统地学习中外声乐、器乐和舞蹈艺术形式,并且掌握相关的音乐理论知识;通过对经典音乐作品的欣赏,提高音乐艺术修养,扩展音乐艺术视野,全面培养同学们的音乐感受能力和音乐审美能力,是实施音乐审美教育,提高艺术鉴赏力的重要途径。

            

           贾剑蕾老师将课堂设置为四个环节:

           1.第一个环节“音乐知识”:主要学习音乐基础理论知识、声乐、器乐、舞蹈等音乐文化知识,这一环节是课堂知识的传播。

           2. 第二个环节“音乐厅进课堂”:邀请音乐学院的专业学生,为同学们带来声乐、器乐、舞蹈的现场表演,更生动直观的演绎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把音乐厅搬进了课堂,每一节课都是一场小型音乐会。

           3. 第三个环节“音乐交流”:利用课下的时间,采用小组或一对一的形式与选修课的同学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有针对性的音乐文化交流。

           4. 第四个环节“结课音乐会”:课程最后一次课将课堂搬进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音乐鉴赏》教学音乐会”,贾老师邀请音乐学院的同学、本课程选修的同学,以及来自全校具有才艺的同学呈现一场精彩的音乐会,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音乐厅的艺术环境氛围,以及现场音乐会的舞台艺术魅力,为同学们的大学学习生活留下美好的记忆。

    通识选修课《古琴艺术》课程介绍

           古琴是华夏民族由来已久的弹拨乐器,其名称最初为琴,因为有七根弦,又名七弦琴,又因其历史十分久远,后称之为古琴。汉代《新论·琴道篇》中曰:“八音中惟弦为最,而琴为之首”,由此可见,古琴是中华民族传统乐器中的优秀代表,被视为华夏正声、元音雅乐,蕴含了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礼记》载曰:“君子无故不彻琴瑟”,千百年来古琴一直被文人士大夫高度尊崇,其地位列文人四艺的“琴、棋、书、画”之首。古琴具有清高淡雅的艺术气质,古朴悠长的独特韵味,高远深邃的音乐意境,文人义士或抚弦而歌,或写景叙事或直抒胸臆,无不展现出其无穷的音乐艺术魅力。

           《古琴艺术》是贾剑蕾老师在开课多期通识选修课《音乐鉴赏》的经验基础上,本学期新增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课程编码400A27,共计16课时,1学分。通过本课程,能够系统地学习古琴的构造、音乐特点、演奏姿势、演奏技巧、艺术形式、发展历史及经典古琴名曲赏析等。通过对琴技、琴艺、琴学、琴道的学习,提高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修养,扩展音乐艺术视野,培养古典音乐感受能力和民族音乐审美能力,本课程是实施音乐审美教育,提高艺术鉴赏力的重要途径。欢迎喜爱古琴和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同学选修本课程,贾剑蕾老师将与你一起感受中国古典音乐艺术之美!

           琴声流淌,雅乐悠扬。音乐学院通识课程,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