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朱笑笑、周敬宇、张宇琪艺术硕士中期音乐会精彩回顾

    发布者:唐磊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64

       12161430,学院2019级艺术硕士朱笑笑、周敬宇、张宇琪中期音乐会于音乐厅成功举行,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共同观看了此次音乐会。下面小音带你一起来看看她们的精彩表现吧!

    朱笑笑琵琶独奏音乐会 


    “小莲初上琵琶弦,弹破碧云天”

    ——苏轼


    《霸王卸甲》

       本曲灵感取材于垓下之战,用琵琶所独有的叙事交响性描绘了一幅肃杀的战争场面,刻画出项羽战前的英武跋扈、桀骜轻敌,遇伏后的惊慌无措,四面楚歌时的懊恼悔恨及与虞姬诀别时的肝肠寸断,突出重围时的破釜沉舟,最终乌江边卸甲自刎的悲壮人物形象。


    《弦子韵》

       此曲具有浓郁的京韵大鼓风格,演奏者在行板中凸显弦子的刚柔之美,在小快板中发挥弦子的滑柔、搓、滚等技法之美,在慢板中抒发了委婉之美,快板则结合大鼓节奏,充分表达了京城古韵的狂放之美。


    《悄然》

       作品源于“自然万物始于悄然无声,随后悄然绽放,带领我们在绽放后重回悄然无声,乐曲的英文名称为“Blossom at dawn”,代表着生命从无到有最终回到泥土里循环往复的过程。


    《五音情》

       作品将山东人耳熟能详的五音戏唱腔音调揉入乐曲之中,演绎不以“新、奇、特”的琵琶演奏技法而炫耀,而是让音乐自己说话,用特色鲜明五音戏音调去感染我们。

    《云想花想》

       作品取材于李白《清平调》一诗的第一阙“云想衣裳花想容”,乐曲将古典审美与现代表达完美融合,奏出了哀婉唯美、灵动飘逸、极致奔放的一首女性颂歌,演奏过程中显露了文曲的柔美,又展现了武曲音乐的张扬,旋律精炼简洁,情感缠绕饱满。


    周敬宇二胡独奏音乐会


    两弦韵律响如勾,荡魄惊心抵击流

    五指抚平千载恨,一弓拉尽万般愁

    余音绕梁,弦声不歇


    《红梅随想曲》

       冰雪寒冬傲红梅,乐曲着重以宏大的气势及悲壮的情调,描写内心感情起伏的波涛,感情充沛、热烈奔放,表现出一种坚贞不屈的力量、百折不挠的勇气,还有独属于红梅的那份荡气回肠的情丝。


    《乔家大院·爱情》

       优美动听的旋律,搭配苦涩、凄怆的基调,演绎主人公坎坷甜蜜的爱情,一把二胡,诉尽千言万语,将喜怒哀乐都揉进弦声里,爱情的苦与乐,也与琴声相融。


    《豫北叙事曲》

       乐曲以缓慢的速度奏出委婉的主题,如泣如诉,刻画了解放前受压迫的人民,渴望自由的心情,演奏者通过改变速度、力度和演奏技巧等要素不断改变音乐形象,表现了豫北人民对新生活的赞美和对未来的憧景。

    《火·彩衣姑娘》

       作品风格中融入了西域音乐的色彩,民族特色鲜明的二胡与西域风格的音乐碰撞出了一种独特的魅力。


    张宇琪琵琶独奏音乐会


    文遇知己 琴遇知音


    《点》

       墨香书卷,摄人心魄,演奏者将抑扬顿挫,轻重缓急的韵律,演绎的淋漓尽致,点触凌云弦音指,轮扫品间琵琶行,欲诉何情知音外,一曲琶音解情柔。


    《平沙落雁》

       意境悠远,韵味悠长,作品以舒缓的节奏和清丽的泛音开始,描绘了秋江上宁静而苍茫的黄昏暮色,点缀以雁群鸣叫呼应的音型,充满了生机和欢跃,最后又复归於和谐恬静的旋律中

    意境苍茫恬淡而又生趣盎然。


    《十面埋伏》

       气势磅礴,震撼人心,此曲运用琵琶特有的煞弦、绞弦、拼双弦等技法,通过丰富多变的节奏,层次分明而又生动逼真地描绘了气势磅礴的大战场面,“金声、鼓声、剑弩声、人马辟易声”,历历如闻,“九里山大战”中的呐喊声,犹如“雄军百万,铁骑纵横,呼号震天,如雷如霆也

    《火·彩衣姑娘》

       身临其境,感同身受,震撼人心,听者恍若身临其境,置身于睡莲谷中。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南腔北调,热情似忱,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展现了辽阔美丽的草原风光和牧民们骑在马上弹琴高歌的情景,演奏者充分展现了复杂多变、敏捷灵活的技巧,表现出塔吉克人民欢腾的舞蹈的场面,展现了浓厚的民族风情。


    “妙指徵幽契,繁声入杳冥。

    一弹新月白,数曲暮山青。”

       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行,增强了同学们的艺术表演实践能力,让我们一同期待下一场音乐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