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退伍不褪色,让本色永恒——采访退伍学生夏新璇

    发布者:唐磊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335

          “宁可千日无战事,不可一日无战备”他们曾经在部队中爬冰卧雪,他们曾经手握钢枪翻山越岭,他们曾全副武装徒步越野几十公里.......

          如今卸下戎装,从军营回归校园,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她吧!

          夏新璇,2018年入伍,2020年退伍,服役于内蒙古省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现就读于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音教1802班。

    小音:你为什么会选择入伍参军呢?

     

    夏新璇:我想在20出头的年纪,我们最青春热血的年纪,做一件让我在往后一辈子的生活中回想起来都会觉得难忘、骄傲、不平凡而又精彩的事。所以我选择穿上这身戎装,放下手中的化妆品和包包,手持钢枪,保家卫国!

    小音:入伍后的生活与想象中有什么不同吗?

     

    夏新璇:去的时候才发现军营的生活比我想象的更艰难,训练量很大,但我觉得我既然选择了当兵,就肯定不是去享福的,幸运的是,部队里的老兵带新兵都非常有经验,无论是从体能训练还是生活制度方面,都是循序渐进的,他们在我们的能力承受范围之内不断地帮助我们提高自己。

    小音:在部队生活中有什么事让你印象最深刻,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夏新璇:当过兵的人,最难忘的大部分都是新兵连的三个月。女兵的训练和男兵的几乎一样,包括投掷手榴弹、打靶、三公里、紧急集合、匍匐前进等等。6个班长,带着我们一个连的人,在战术场上匍匐前进,用身体与大地较量,每次班长们都会强调再强调,“你们都给我把护膝护肘穿好了,整得利索点儿”!班长的语调一如既往的严肃,但是这份关心是藏不住的。没有一个人在训练场上说过自己不行,我们咬着牙给自己打气,每次匍匐前进都是持枪接力折返,2个小时起步,尽管我们是在土路上爬的,尽管我们都带了护膝护肘,但脱下衣服才发现胳膊肘还是都破了,破了的伤口结痂,再次训练仍是继续破,那时候的我们晚上会给彼此擦拭伤口。记得有一次我们一个同年兵的秋衣和结痂的地方连在了一起,我至今记得她当时和我们说话的样子,她笑着说:“没事没事,今天你们看见了吗,我及格了”!我们都能明白这种努力后成功的喜悦,现在我的胳膊上还有一个爬战术留下的疤,但是我每次看到这个小小的疤,想的不再是女孩子留下疤多丑多丑,而是发自肺腑的自豪,它是我在训练场上努力过的痕迹。部队带给我们的优秀品质正在悄无声息,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不怕吃苦,因为值得,这种影响可能伴随着你的整个军旅生涯,并伴随你的一生。

    小音:对想参军入伍的同学有什么想说的吗?谈谈你对军旅生活的体会吧。

     

    夏新璇“巾帼女生不一般,不爱红装爱武装。”这是我们新兵连板报上的一句话,我只看了一眼,就再也忘不了这句话,像是烙在了心里。这也是我在新兵连,每次训练到体能极限,下一秒就要崩溃时鼓舞我的信念。其实有些咬着牙坚持走过的路,不一定是最精彩的,但一定是最难忘的,是自己回想起来也会为自己竖起大拇指的路

          重返校园后,他们卸肩章而不卸担当,退戎装却不退荣光,依旧是人群中亮眼的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