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五期

    发布者:唐磊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8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四章  “死不退出共产党”——许光达不惧“清党”忠于理想

       许光达,原名许德华,湖南长沙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任红六军参谋长兼红二纵队政委、红十七师师师长、红八师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部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兼坦克学校校长和装甲兵学院院长,国防部副部长,1955年被赋予大将军衔。

       许光达七岁时,家境异常艰难,但他很向往到学堂念书,许光达常到棣塘放牛,然后悄悄出现在窗下,认真看着学生们和先生读书。

       1919年,11岁的许光达考入长沙县立第一小学高小部,与廖沫沙成为同班同学,该校设在陶公庙,寺庙耸立在浏阳河边的一个山坡上,气势磅礴,使许光达大开眼界;许光达入学之时,该校在五四运动影响下,已打碎了孔子牌位,学校处于水陆码头,因其交通方便而与外界联系紧密,许德华善于思考,透过纷乱,摸索道德上的思潮。

       1921年,许光达从高小毕业,考入长沙师范学校。许光达于长沙师范读书时马列主义已传播到中国,在长沙师范学校,许光达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他读过《国家与革命》、《共产党宣言》,还读了毛泽东与新民学会会员创办的《湘江评论》,新的理论如同和煦的春风吹进他的心田。

       在长沙读书期间,通过王季范、朱建环、曹典琦、陈昌甫等人的引导,许光达阅读了大量的革命书籍,钻研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始将目光投向社会。1925年5月,许光达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便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自从许光达接触了马克思主义,便认定它是改造贫困落后中国的最好的理论。

       1927年8月5日,许光达到达南昌北郊,许光达所在师负责留守抵抗国民党的追击,掩护主力行动,在部队后路被切断,几乎陷入重围的危险情况下,许光达不顾个人安危,带领战士们杀开一条血路,打退了敌人的进攻,而许光达因腰部负伤,被抬到镇后农民家中疗养,许光达痊愈后为找到党组织,辗转北上,最终到达上海,12月,他终于在上海找到了党的地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