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我院五音戏基地项目实践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唐磊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64

       4月16日19:30,音乐学院五音戏基地项目实践活动于淄博保利大剧院成功举行,我院部分领导、老师及2019级、2020级学生前往淄博保利大剧院观看由路萌、史晓睿主演的五音戏《云翠仙》。此次活动组织者为主演史晓睿、我院理论教研室主任董蕾。


    五音戏简介:

       五音戏位于山东省中部的济南、淄博及周边地区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五音戏有近300年的历史,唱腔婉转、妩媚,素有“北方越剧”之称。其发生、发展、定型经历了秧歌腔、周姑子戏、杂社和五音戏四个时代,地方特色浓郁,方言淳朴自然,娱乐性强,易引起观众共鸣。

       精湛的演技,精美的妆容,动听的声线,丝丝入扣的剧情,以及灯光秀美的舞台美术与紧扣戏曲主题的音乐伴奏,深深地吸引了在场观众,现场掌声、喝彩声连绵不断,演员以实力征服了在场观众。

       反复不断的舞台历练,使得云翠仙与梁有才的艺术形象在舞台上愈发丰满鲜活,他们为爱生生死死的抉择,牵动和震撼着观众们的心灵。


    演出过后,部分学生代表前往后台,与参演人员进行了与五音戏相关的交流与合影留念,他们通过交流了解到,此次演出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支持五音戏在高校的积极推广与良好传承。


       新版《云翠仙》不仅是“五音戏艺术创作理念和形式上的一次成功的突破和创新”,且在现有五音戏剧目中也是独树一帜的,在历史发展中看,它必将对推动五音戏的变革和剧种的改良与创新做出重要的贡献。

       观看此次演出,不仅是一次简单的观摩,更是让身处淄博山东理工大学的学生们通过戏曲,更加了解淄博本地风俗文化,《云翠仙》在继承和传统文艺系的基础上,做出了大胆的创新,用独特的唱腔与歌剧演员们的实力,以及清新脱俗的服装造型和独一无二的舞台布景,使得传统戏剧焕发出光彩夺目的景象,使其五音戏更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