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一家之言”名家系列讲座(首场)——山东艺术学院郝益军教授《竹笛演奏风格与乐曲详解》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唐磊发布时间:2021-05-16浏览次数:80

          2021年5月13日14:30,我院于音乐厅举办首场“一家之言”名家系列讲座(首场)—山东艺术学院郝益军教授《竹笛演奏风格与乐曲详解》的竹笛艺术讲座,我院部分师生及省内竹笛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爱好者近百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以公开课的方式进行。


          本次讲座由器乐教研室潘勇刚老师主持,主要针对音乐学院竹笛专业学生代表演奏的《流浪者之歌》《鄂尔多斯的春天》《姑苏行》《早晨》《儿童舞曲》等作品,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进行授课答疑,帮助同学从多维角度理解乐曲,理解竹笛艺术。针对每名同学演奏的乐曲,郝益军教授将曲子的来历、所表达的意境细细剖来,从曲子的风格、指法、音准、强弱等不同的方面讲解,耐心示范,精益求精,让每名同学都获益良多。郝益军教授始终保持着仔细而严谨的风格,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如何更好演奏出作品的神韵。郝益军教授结合不同风格流派乐曲中的技巧及应用方法,深入浅出的给听众讲解了自己的演奏心得。通过与学员们的交流互动,针对学员的演奏情况,提出气息、吐音等基本功练习方法。将多年竹笛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分享给学员们,从基础教学到技巧练习都带来更新颖的方式。


          活动的最后,郝益军教授对上台接受指导的每名同学都做出表扬,肯定了每名同学的努力。此次讲座让大家对竹笛的认识更加深刻,感受到了竹笛的魅力,也让竹笛专业同学的演奏技巧和水平有了更大的提高。


    主讲人:郝益军 教授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

    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

    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