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于小青班级音乐会——中国作品专场(一)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5-29浏览次数:225

          5月28日晚,于小青班级音乐会于音乐厅举办。此次音乐会由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主办,我院于小青老师与其班级学生及助演嘉宾刘旭、雒家利参与表演。此次音乐会由淄博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学院社会艺术考级高级教师林雪娇担任钢琴艺术指导。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光坊及部分师生共同观看了此次音乐会。现场热情洋溢,气氛十分热烈。

    一、古诗词艺术歌曲 《钗头凤》

    演唱:李新光

          相思之苦,离别之恨,陆游与唐婉的凄美爱情,透过婉转的歌声徐徐道来,歌曲动人心弦,像潺潺流水般浅吟低唱,独具风韵,又若露滴竹叶般泠泠作响,耐人寻味。


    《越人歌》

    演唱:孙玉杰

          此曲是一位古越族人,为表达对楚国王子的倾慕之意,即兴演唱之作,少女的娇羞,游玩的乐趣,情意绵绵。


    《大江东去》

    演唱:陈光涛

          一首好歌,往往可以唱得人如痴如醉,唱得人激情澎湃,唱得人热血沸腾,一曲《大江东去》将我们带入苏轼的世界 。


    《青玉案元夕》

    演唱:秦绪好

          歌声悠扬淳朴,像娓娓的谈话,一直唱到人们的心里,又从心里唱出,真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清流》

    演唱:李聪

          歌词寓意深刻,富于哲理性,曲调旋律跌宕起伏,借用流水来比喻时光的流逝,整首歌曲篇幅较短,简单明了,带有浓郁的抒情色彩。



    《黑雾》

    演唱:崔子傲

          歌曲将解放战争时期人们困惑的心情,描绘得淋漓尽致,黑暗与光明,沉闷与希望,富有戏剧性的变化。


    《望乡词》

    演唱:邹瑞琦

          作品表达了漂泊在外的游子,对故乡深沉的眷恋之情,立意深邃,情感饱满,意境悠远,淋漓尽致地抒发了,海外游子与祖国大陆之间血浓于水的拳拳深情。

     


    二、电视电影插曲《送别》

    演唱:牟芯慧

          填配的文辞依永秀丽,意境深远而富于韵味,曲调优美动人,清新流畅。


    《怀念曲》

    演唱:郭广友

          歌曲旋律优美,将作者的思念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演唱者用良好的气息做支撑,表达出宽广悠长之感。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演唱:时东旭

          浓郁山东地方风格,表现了游击队员在艰苦环境中,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舒缓、抒情、明亮,具有极强感染力。


    《慈祥的母亲》

    演唱:于文硕

          歌曲感动人心,格调清新淡雅,赞颂了母亲的伟大。


    《浪淘沙·北戴河》

    演唱:邹凌霄

          歌曲前无古人的雄伟气魄,和汪洋浩瀚的博大胸怀,气势磅礴,再现中华儿女的英雄气魄。


    《在水一方》

    演唱:郭广友

          追寻恋人的如梦如幻,如痴如醉的清与秋,晨雾霭霭烟水迷离,歌声清澈甜美,动人心弦。


    《你来了》

    演唱:时东旭

          优美的旋律,平稳的节奏,深情地倾诉了党中央对广西人民真挚的情怀,以及各族人民对党和生活的热爱之情,歌曲中速偏慢,风格流畅。


    《孟姜女》

    演唱:方洁雅

          一路的艰难困苦,无法扑灭孟姜女心中,坚定的信念之火,一路的斗智斗勇,一路的不屈不挠,矢志不渝爱的信念,感动了上天。



     三、黄河大合唱


    《黄水谣》

    演唱:牟芯慧

          旋律优美流畅,歌词生动形象,赋有文学性,使聆听者置身于歌词的意境中。

    《黄河对口曲》

    演唱:郭广友、宗继轩

          激昂奋进的旋律,铿锵有力的力道,音调清新,朴实优美。


    《黄河怨》

    演唱:樊祥婷

          歌者用悲惨缠绵的音调,唱出被压迫、被侮辱的,沦陷区妇女的痛苦的哀怨,具有强烈悲剧性。

     


    四、中国歌曲重唱片段 《紫藤花》

    演唱:方洁雅、时东旭

          歌声中淡淡的伤感,隐藏深深的爱意,曲调感情真挚平稳且优美,富有韵味。

     


    《沂蒙的女儿》

    演唱:殷晓暄

          歌曲歌词意境优美,山东沂蒙本土特色浓厚,美景盎然,旋律明快动听。


    《世上哪有这样的情》

    演唱:殷晓暄、樊祥婷

          歌曲表达出军民,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生动刻画出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军民,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英雄形象。


    《等着我亲爱的人》

    演唱:樊祥婷、邹凌霄

          歌词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曲调旋律优美,情深意切,体现了新时代的沂蒙精神 。

          此次音乐会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现场掌声如潮。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一首首动人的歌曲、一篇篇跳跃着激情音符的乐章,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渐渐远去,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中国作品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