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十二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39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十一章“自从我知道了共产党,我就注意找共产党了”——贺龙数十次“找党”经历


    第十一章   贺龙数十次“找党”经历

          贺龙(1896-1969),湖南桑植人。1914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一师师长、第二十军军长。1927年参加领导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长,中共湘鄂西前敌委员会书记,红二军团总指挥、第三军军长,第二、六军团总指挥兼湘鄂川黔军区司令等职。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担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八路军一二〇师师长、晋绥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兼西北财经办事处主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兼西北军政大学校长、西北军区司令员。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西南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三书记、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防工委主任。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69年6月9日逝世。

          1896年,贺龙出身于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取名贺文常,排行老四。其父亲名为贺土道,母亲名为王金姑。20世纪后半叶的中国,外有帝国主义侵略,内有清王朝的腐朽统治,尤其是在甲中日战争爆发后不久,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一方面对内横征爆敛,另一方面,大肆镇压反抗国内外侵略的人民群众,致使当时全国各地起义风起云涌。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给深陷内忧外患的中国带来了希望。1924年1月,国民党和共产党实现党内合作,开始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这一时期,贺龙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运动抱有很高的期塑,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同时,他对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相比之下,贺龙更加渴望新的革命理论和共产党的主张。

          选择中国共产党,跟着党干革命,是贺龙在早年探索真理的过程中得出的深刻认识,也是他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一直遵循的最高原则。之后,在他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和建设生涯中,他把自己的一生完全无私地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立下了卓越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