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十五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6-06浏览次数:71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十四章 “同共产党取得联系,就是同人民群众取得联系”———彭德感怀革命洪流中多次恳请入党。

          彭德怀(1898~1974),湖南湘潭人。1922年考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升任团长,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与滕代远、黄公略等领导平江起义,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任军长兼第十三师师长。1931年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后补选为第六届候补中央委员。1934年10月率部参加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八路军副总指挥。1945年6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西北军区司令员、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1956年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74年11月在北京逝世。
          1898年10月24日,彭德怀出身于湖南省湘潭县乌石寨彭家围子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04年,6岁的彭德怀到其姨父办的私塾就读。1906年母亲患痢疾病亡后,为分挑养家重担,彭德怀不得不辍学,以砍柴换米糊口。1916年3月,彭德怀到长沙参加湘军,在湖南陆军第二师三旅六团一连当二等兵。1917年,他因参加反对傅良佐和北洋军阀的战争,被选为营士兵代表。1920年11月,彭德怀被选为连的士兵代表,参加了全省近十万士兵的闹饷斗争。在这次斗争中,他深受教育,认为“土兵一旦觉悟组织起来,这个力量是很大的。
          1928年4月,彭德怀成为中共正式党员。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是他长期寻求真理、践行理想的结果。从他以后的人生经历中可以看到,他真正践行了“愿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牺牲一切,必要时献出自己的生命”这一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