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十六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7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十五章   国民党看守所中入党——习仲勋狱中坚定革命决心

          国民党看守所中入党——习仲勋狱中坚定革命决心来自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00:0022:40习仲勋,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在狱中转为中共党员,历任中共陕甘边特委委员、军委书记和共青团特委书记、游击队总指挥部政治委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主席、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关中特委常委等职。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担任中共关中特委书记、专员公署专员、军分区和关中警备区第一旅政治委员等职。1942年起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党校校长,中共绥德地委书记兼绥德、米脂警备区和独立第一旅政治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委员、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政治委员、西北军区政治委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

          习仲勋出生在富平县西部淡村塬上的一户普通农家,生活在一个勤劳和谐家庭中的习仲勋,耳濡目染父母的言谈举止、为人处世的风范,从小受益匪浅。习仲勋从小学时就展露出聪颖的天姿和渴求知识的热情,12岁的习仲勋参加了两次当地具有政治性的活动。后来,少年习仲勋初次了解了孙中山先生和胡景翼将军的革命经历和民主主义,对两人增添了更多仰慕之情。1926年5月,由严木三主持成立了富平最早的党组织——中共立诚学校党小组。大家利用课余时间,有组织地向农民宣传革命思想,发动农民进行抗粮、抗捐、反霸斗争。习仲勋便是其中的积极分子,习仲勋等进步学生奔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在实践中,他逐渐明白了农民反抗剥削的强大力量。满腔热血、爱打抱不平的习仲勋入校不久,即投入于爱国学生运动中。校方与国民党当局狼狈为奸,将为正义而抗争的习仲勋和学生抓起来,押进看守所。中共三原县委学生运动负责人武延俊也被捕押。他还要求大家团结一致,提出“保持气节,决不出卖同志”的口号。就这样,习仲勋参加学生运动,后在狱中入党投身革命。从此立在了喜悦与苦难同在、光明与阴霾交织的革命长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