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十八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44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十七章“要想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来领导才能做到”——杨度从帝制祸首到共产党员

          杨度(1875~1932 ),湖南湘潭人,原名承瓒,字皙子。1893年考取举人。1895年,参与公车上书。1902年,留学日本,创办《游学译编》。1906年,为清政府出洋考察宪政五大臣起草报告,任宪政编查馆提调。1907年主编《中国新报》(月刊),要求清政府召开国会,实行君主立宪。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与汪精卫发起国事共济会。1915年发表《君宪救国论》,为袁世凯复辟帝制制造舆论。1922年,受孙中山委托,南北奔走,追求革命真理。1927年,李大钊被捕,杨度毁家纾难,多方营救。1929年秋在白色恐怖下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1932年在上海逝世。杨度,1875年生于湖南湘潭一个偏僻的乡村,自幼苦读诗书,立志做度量天下之人,1893年考中举人。1898年,杨度二度赴京参加会试再次败北。惆怅迷惘的同时,他目睹了戊戌维新运动,深受触动,遂弃科举倾新学,以期找到实现治国安邦的新路径。在探求新知的过程中,杨度逐渐认识到中国专制集权制度的弊端,主张实行君主立宪。1905年,杨度应邀为清朝宪政考察组代写报告。1916年,洪宪帝制覆灭,杨度被视为“帝制祸首”遭到通缉,避难天津租界。而一年后的张勋复辟再次失败,连遭三次打击的杨度终于幡然醒悟,彻底放弃君宪救国迷梦。正当其苦闷之际,五四运动爆发,杨度跟随孙中山进行民主革命,在此过程中结识了中共领袖李大钊,加深了对共产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目睹了白色恐怖下大量革命志士惨遭屠害的一出出悲剧,杨度一方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之至极为震惊,另一方面又被革命党人视死如归的崇高精神所感动,便下定决心为党的事业倾尽晚年所有心力。1929年秋,经潘汉年介绍和周恩来批准,杨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秘密党员。杨度,一个末代王朝的知识分子,本可以享受相对富足的生活,却在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候,冒着杀头的风险,完成了从力主君主立宪到信仰共产主义,从鼓吹帝制的“罪魁祸首”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