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十九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69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十八章  “渴饮美龄血,饥餐介石头”——吉鸿昌由旧军人到共产主义战士

          吉鸿昌由旧军人到共产主义战士来自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00:0020:11吉鸿昌(1895~1934),河南扶沟人。1913年入冯玉祥部,从士兵升至团长。1926年任第三十六旅旅长,同年十月率部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任第三十师师长。1929年起任宁夏省政府主席、国民党第十军军长、第二十二路军总指挥兼第三十军军长。1934年11月24日,经蒋介石下令,被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1895年10月18日,吉鸿昌出身于河南省扶沟县吕潭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为帮助父亲吉茂松养家糊口,年幼的吉鸿昌从小便从事体力劳动,农忙时还要下地干活。吉茂松治家颇严,塑造出了吉鸿昌不向困难低头、刚直倔强、富于正义感的性格。吉鸿昌从小热爱学习,渴望上学读书。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他时常跑到附近的乡塾旁听先生讲课。1909年,因生活拮据,吉鸿昌离开家乡去当学徒。1913年8月,吉鸿昌得知冯玉祥在郾城一带招兵,便毅然到郾城投军。1926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9月17日,冯玉祥率部在五原誓师,响应北伐。吉鸿昌立即召集所部,准备参加北伐。10月,吉鸿昌奉命由兰州出发东进,与孙良诚、方振武等部到达西安城郊,将围困西安的刘镇华部团团围住。由于天气寒冷,部队缺衣少食,伤者很多。吉鸿昌深入战壕噓寒问暖,和土兵一起活动手脚,压抑的气氛很快消散。最终被困八个月之久的西安城转危为安。1931年8月,蒋介石解除了吉鸿昌的兵权,胁迫他“出国考察”。吉鸿昌即将启程时,“九一八事变”爆发了。他悲愤至极,极力向蒋介石要求参加抗战,却遭到无理拒绝。23日,吉鸿昌怀着“满腔热血,无处可洒”的悲痛心情,含泪登上轮船,离开上海。在美国,吉鸿昌处处显示出其特有的民族自豪感,对于殖民主义者的无端歧视,他总是给予坚决的回击。1931年11月9日,吉鸿昌结束了在美国的参观访问,乘船到达古巴首都哈瓦那。28日,结束古巴之行后,吉鸿昌乘船到达欧洲,先后参访英国、法国、比利时、卢森堡、德国、丹麦、瑞典、瑞士、意大利等国,向各地侨胞奋力宣传抗日。1932年2月底,古鸿昌回到上海,他看到中国当时的情形,意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起民族复兴重任。吉鸿昌入党后,下定决心与共产党合作,以共同抗日。与此同时,他还依照党的指示,在天津秘密联络各方面抗日力量,筹备军火,准备武装抗日,为抗日救国做出了极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