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蒲松龄聊斋俚曲课程音乐会精彩回顾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48

          6月15日19:30,蒲松龄“聊斋俚曲”课程音乐会于音乐厅成功举办。此次音乐会由唐艺教授精心指导,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与表演,音教1902班吴涵主持,部分教师及同学共同观看了此次音乐会。下面就随小音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精彩表现吧!

    聊斋俚曲:

          聊斋俚曲是山东省的传统音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聊斋俚曲是由清代文学家蒲松龄先生运用山东中部方言,将自己创作的唱本配以当时流传的俗曲时调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的音乐文学体裁,因蒲松龄的斋名为“聊斋”,故称聊斋俚曲。 

          蒲松龄采用通俗说唱的形式,信手拈来,妙语成趣,言语本色易晓,适合演唱。这些俚曲,不仅在蒲松龄生前演唱过,而且其中个别曲调、曲词,长期以来在山东淄博地区广为流传,剧本一直是五音戏 、山东梆子的保留剧目,其他剧种也曾移植演出。

    《劈破玉》

    演唱:何文迪 崔瑶 张鑫宇 桑芊 李郦健

    钢琴伴奏:李安洋

          淳朴自然的语言与声腔,将剧中“儿媳妇”的知书达理与贤惠勤劳,展现得淋漓尽致…



    《罗江怨》

    演唱:张梦雪

    钢琴伴奏:李安洋

          此剧主要讲述孝顺勤劳的陈珊瑚,被婆婆百般刁难的故事,内容简约通俗,流传甚广。



    《叠落金钱》

    演唱:杜玉慧 戴明磊

    钢琴伴奏:李郦健

          此剧渊源可追溯到明代,清新活泼的旋律,贴近生活的唱词,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叠断桥》

    演唱:凌严珲

    钢琴伴奏:李郦健

          “叠断桥”作为传统曲牌,在口传心授历史过程中,演化出多种名称,叠断桥是一种特殊叠唱方式,标志性的变奏方法和曲调结构形式展现出别样的风格。



    《叠落金钱》

    演唱:赵梓屹

    钢琴伴奏:李郦健

          作为聊斋俚曲具有代表性的曲牌之一,遵从基本曲调形式,但不墨守成规,从故事内容和人民群众欣赏需求出发,进行加工改造,发展成了独具特色的民间人民群众喜好的作品。



    《劈破玉》

    演唱:李安洋

    钢琴伴奏:张梦雪

          对人物举止情态的描,以及心理活动的刻画,细腻入微。



    《银纽丝》

    演唱:魏光凯 李俊敏

    钢琴伴奏:李郦健

          格局明确,旋律质朴优美,刻画了一对男女,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



    《玉娥郎》

    演唱:刘妍

          变化多样的节奏,精美短小的拖腔,美妙绝伦的特色音调,独具匠心的曲式结构,扩大了俚曲音乐的表现手段,音乐细腻,细致刻画了秀才张鸿渐,对故乡思念之情,以及有家难归的痛苦心情。


          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聊斋俚曲的认识,也大大促进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聊斋俚曲的传承与发展。相信聊斋俚曲的清风古韵将一载一载不断传承,并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让我们一同努力,为聊斋俚曲的传播贡献微薄力量,让聊斋俚曲这颗种子在更广袤的土地上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