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 艺术实践中感悟党史|我院师生参演校园清唱剧《王尽美的母亲》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98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艺术实践活动。广大师生在艺术实践过程中深刻领悟和学习党史,感悟初心使命,接受党性教育洗礼,汲取精神力量。

          6月26日晚,五音戏校园清唱剧《王尽美的母亲》首场汇报演出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举行,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演出,在艺术实践中感悟党史。


          该剧从序曲至尾声共十三个乐章,通过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霍俊萍富有浓郁五音戏特色的唱段,及合唱、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表现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短暂而壮丽的一生,充分展现出王尽美的母亲作为中国普通农村妇女的传统美德和对儿子献身信仰事业的坚定支持。排演过程中,广大师生共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6月18日朗诵录音结束后,李红云老师在剧组工作群发了这样一则消息:“致敬前辈和所有辛勤付出的老师,今天近‘十三个小时’的录音应该是第三版了,期待能‘达标’,人回家了,嗓子‘丢了’,预祝演出成功!”

          刘青老师负责朗诵、舞蹈音乐制作,朗诵录音等工作,历时半个月,其中7天通宵达旦、马不停蹄。6月25日23点彩排结束后,刘青熬夜至次日凌晨4:30重新编排音频,保证了26日正式演出的圆满成功。

          合唱指挥刘秀荣老师说,排练演出过程本身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过程,4月中旬接到排练任务,合唱团成员都在为更好的作品呈现而全力以赴,不怕辛苦、迎难而上,尽情歌唱伟大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华民族,用歌声感悟初心,传递红色力量。

          舞蹈编导张玉青老师说,该剧中的舞蹈运用轻柔流畅的胶州秧歌塑造了从青葱少女到耄耋老人的母亲形象,运用粗犷浑厚的鼓子秧歌表现了矿工的苦难与坚韧。通过参演,我们对王尽美壮丽的一生和王尽美母亲坚强博大的胸怀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将牢记教书育人职责,传承革命精神,着力培养“五有”人才。

          合唱指挥魏子鹤老师说,大学生合唱团融入地方戏的元素,通过歌声再现了王尽美及其母亲的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和感人故事,一起重温了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舞蹈团李奕璇同学说,非常幸运能够参加王尽美的母亲这部校园清唱剧,我们要牢记使命,追随王尽美的足迹,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五有”人才,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