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二十二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53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二十一章 我的唯一信念就是人民的解放——史沫特莱痛哭未能如愿入党

              史沫特莱(1892~1950),美国密苏里州人。1929年以《法兰克福报》特派记者身份来到中国,在上海参加进步文化运动,后协助宋庆龄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与宋庆龄、鲁迅等人建立了亲密友谊和合作关系,成为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1934年起,她创作了《中国红军在前进》、《中国的战歌》等重要著作。1937年1月到达延安。1938年成为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人员,到山西抗日前线做救护工作,并积极参与组织白求恩、柯棣华等组成的外国医疗队来华支援中国抗战。同年10月,改任英国《曼彻斯特卫报》驻中国记者,随八路军、新四军转战华中、华东等地,写了大量采访八路军、新四军的报道。1941年因病返回美国后,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创作了《伟大的道路》一书。1949年因受麦卡锡主义的政治迫害,被迫流亡英国。1950年因病浙世。

            1892年2月23日,史沫特莱出身于美国密苏里州奥斯古德的一个贫苦工人家庭。在她十一二岁时,她目睹了发生于美国各地煤矿工人举行的罢工事件,她的心中这时已埋下了激进的种子。

            1928年底,史沫特莱来到中国。她积极参加中国的进步文化运动,在一些进步人士的帮助下,创办了英文报《中国论坛》。1932年,史沫特莱编辑出版了《国民党反动的五年》一书,该书揭露了蒋介石自1927年叛变革命后的所作所为,引起了国内外的很大反响。

            1937年1月,她以战地救护的公开身份顺利来到延安访问。在这里,他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主要领导人进行了多次交谈。1937年2月的一天傍晚,毛泽东来看望史沫特莱,给史沫特莱介绍了红军的发展史以及刚结束不久的长征。与毛泽东的交谈使史沫特莱兴奋不已。从这些讲述中,她看到了中国革命和未来的希望,为此,她强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史沫特莱赶赴前线,随八路军转战各地。抗战时期的特殊经历,使她难以忘怀与八路军共同战斗的日子,她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写下了《中国的战歌》和《中国在反击》两篇著名报告文学。之后,她还创作了《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一书。

            1950年5月6日,史沫特莱在伦敦病逝。在去世之前她不忘表达自己的心愿:“我的唯一信念和唯一誓愿,就是那些贫困的、被压迫的人民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