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我院2020级研究生《中外歌剧赏析与实践》课程音乐会圆满结束(山东理工大学系列美育活动)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225

          7月5日19:30,“青春向党·‘声’情礼赞”——2020级研究生《中外歌剧赏析与实践》课程音乐会于我院音乐厅隆重举行。作为山东理工大学系列美育教育的特色活动,全院师生党员共同聆听了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在经典旋律中感悟党的伟大精神,歌颂党的伟大成就。此次音乐会由李淑明老师悉心指导,赵洪斌、翟纯璐、杨乐三位老师及音教1903班王灏铭担任钢琴艺术指导,2020级硕士艺术研究生及各特邀嘉宾参与主持及演出,部分师生前往欣赏音乐会。现场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

          本次音乐会分为中国民族歌剧和外国歌剧两大部分,参与音乐会准备与演出的师生们通过歌剧这种艺术形式表达了他们祝福党的生日、赞美幸福生活的心声。

          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戏剧色彩浓厚。硕士研究生赵梓屹、杜玉慧、张亚茹、马晨露、高允彪深情演绎了外国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弄臣》中的部分选段。

          中国民族歌剧始于五四运动之后,它的繁荣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密不可分。

          歌剧《运河谣》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首部原创民族歌剧,该剧以民族唱法为载体,以京杭运河为故事背景,通过描述剧中人物在运河上跌宕起伏的命运际遇,展现了运河见证的离合悲欢、善恶生死、义薄云天。开场贯穿全剧的合唱段落《我们是运河的流水》由剧中一群拟人化的运河水精灵演唱,温和委婉的歌声,宛如耳边的低语,运河的故事正娓娓道来;凌严珲饰演的女主角红莲的唱段《运河谣》是全剧的主题曲,甜美的歌声感染了每一位听者;由刘妍、魏光凯共同演绎的唱段《灿若星辰的目光》,曲调深情,表达了主人公水红莲和秦啸生对爱情的向往。

          歌剧《白毛女》是1945 年抗日战争末期由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集体创作出的第一部大型民族歌剧,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作的一部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文艺作品,引领中国民族歌剧的新发展,此后又陆续创作出《江姐》《苍原》《长征》等经典歌剧作品,硕士研究生高允彪 、张梦雪 、赵安冉、刘妍分别带来了以上各歌剧中的经典唱段:《杨白劳》《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情歌》及《三月桃花心中开》。


          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是2007年由总政歌舞团根据上世纪五十年代作家李英儒的优秀长篇同名小说创作的一部中国经典歌剧,描绘了在古城中的抗日故事。有曲折惊险的斗争场面,也有战友情、姐妹情、母子情的交织,在歌剧舞台上塑造了金环、银环、杨晓东、杨母等感人至深的抗日英雄形象,展现了一幅中国共产觉领导下的波澜壮阔、感人肺腑的全民抗战图景,深情讴歌了我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李俊敏、凌严珲、魏光凯、薛青带来了其中的唱段《思儿》《玉镯》《乡谣》。

          一段段熟悉的红色旋律在音乐厅响起,一个个经典的英雄形象在舞台上呈现。最终,音乐会在极具感染力的大合唱《等着我,亲爱的人》歌声中结束。台下观众掌声不断,师生们共同致敬经典。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音乐学院师生通过排演、观看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系列歌剧,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加深对党史学习的感悟。在革命精神的感召下,音乐学院师生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文艺为人民服务初心,创作表演更多精品文艺作品,唱响红色经典,赓续百年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