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实践那些事儿|我院实践队开展淄博市“文化振兴乡村现状”调研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8-15浏览次数:78

            7月19日至8月1日,我院“五有人才”队前往淄博市博物馆及淄博市陶瓷博物馆进行了淄博市“文化振兴乡村现状”的相关调研与参观学习。

            通过调研,他们发现淄博市历史文化、现代文化都较为丰富,但文化产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参观期间,他们还细心聆听了讲解人员的解说,并为淄博市深厚的历史文化所深深吸引。

          下面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实践感悟吧~

    实践队队长高政:

            此次社会实践,使我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了淄博当地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通过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个时代的人民辛勤劳作的模样,展馆里的文物也都是他们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 实践队成员闫可:

            实践是把主客观联系起来的桥梁,人们只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中才能把主观认识和客观现实紧密结合起来,并加以对照,才能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提高自身的应用能力。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不仅磨练了自己的意志,锻炼了自己社会实践能力;更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为以后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实践队成员雒家利:

              随着假期一天天过去,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也告一段落。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文化的缩影,是一座城市文化橱窗和精神象征,更是是社会经济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标志,所以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小组成员一起参观了淄博市博物馆,它的设计既能让我们体会到新鲜的时代气息感,又有一种文化厚重感将我们融入其中。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对各种文物进行观赏,我对淄博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不禁要感叹淄博这座美丽城市的深厚文化内涵,更发自内心的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在组长的带领下,小组成员间各自分工,大家共同努力完成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素材收集,视频剪辑,并最终以微电影的形式将我们的劳动成果呈现、本次的实践活动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感受历史,熏陶文化的机会,具有即深远又不脱离现实的意义。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社会实践活动已然结束,但社会实践给我带来的影响却远不会结束。它使我走出校园,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在实践中为自己的知识库储备更多的能量。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振兴乡村首先要从振兴文化开始。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成员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文化对于振兴乡村的重要意义,“要想通过文化振兴乡村,应先让文化嵌入人们的心里”,实践队队长高政如是说。同时,他们也领悟到实践对于当代大学生的实践本领的提升和知识积累的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并且从实践中学习到书本中没有的技能,是实践的重要意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