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二十八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69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二十七章“我的心早就交给党了”——“见习民兵”董存瑞入党故事“我的心早就交给党了” 。   

          董存瑞(1929~1948),河北省怀来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第十一纵队三十二师九十六团二营六连六班班长。少年时参加抗日斗争。1945年参加八路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立功受奖。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河北隆化的战斗中,当主攻部队受到桥头敌人暗堡火力威胁的紧要关头,担任爆破组长的董存瑞冲到桥下,毅然用手托起炸药包,炸毁暗堡,壮烈牺牲。牺牲后,他所在纵队追认他为“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他所在的班命名为“董存瑞班”。

          2009年,董存瑞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在河北省隆化县城北郊,长眠着模范共产党员、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英灵。在苍松翠柏中矗立着一座雄伟的纪念碑, 碑上铭刻着朱德总司令的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1948年7月10日,冀热察行政公署做出决定,将隆化中学改名为“存瑞中学”。1950年,在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董存瑞被追认为全国战斗英雄。为了永久纪念他,隆化和怀来县人民政府分别修筑了董存瑞烈士陵园和纪念馆。        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董存瑞被评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董存瑞慷慨赴死,用生命铸造了一尊感天动地、令世人永远崇敬的共产党员雕像!英雄的尸骨虽然无存,但精神风范长留人间。

    朗读者:

          何文迪,女,中共党员,音乐学院20级研究生,山东理工大学齐风韶韵民族乐团团长。一直以来,努力、积极、乐观、拼搏是我的人生信条。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做一个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