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动态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二十七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44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二十六章  “如承追认入党,是平生之大愿也”——续范亭以毕生至诚请求入党

          续范亭以毕生至诚请求入党.m4a音频:00:00/16:04      续范亭(1893~1947),山西省崞县(今原平市)西社村人。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辛亥革命时,任革命军山西远征队队长,后组织西北护国军,讨伐袁世凯。1932年,先后任西安绥靖公署驻甘肃行署参谋长、陆军新编第一军参谋长、中将总参议等职。西安事变后,任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主任委员,与共产党人合作创建山西新军。1940年冬,日军对晋西北根据地实行残酷的大“扫荡”,续范亭率行署机关日夜转战,积劳成疾,终于病倒。1941年5月,续范亭赴延安疗养。1947年9月12日在山西临县病逝。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续范亭担任革命军山西远征队队长,并率领一个先锋营在风雪中行军500里,占领了雁北军事重镇大同。在清军疯狂反扑的情况下,他带兵坚守大同城40天,从此,扬名山西军界。那年,他18岁。

          此后,续范亭因反对袁世凯称帝,反对阎锡山在山西的统治,遭到通缉,被迫离乡外逃。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续范亭反对对日妥协,呼吁抗日。至1935年,东北沦陷已达4年。日本策动华北事变,民族危机日渐加深。续范亭赴南京参加国民党五大,一路奔走呼号,陈述抗日救国大计。但国民党蒋介石政府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拒不纳谏,使日本侵华野心更加狂妄,民族存亡处于危急关头。

          在延安养病期间,续范亭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导人建立了友谊。1947年,胡宗南进犯延安,续范亭随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机关分散撤离,在行军途中病情加剧,于9月12日病逝于山西临县。临终前,续范亭给党中央和毛主席写了一封遗书,提出加人中国共产党的请求。

          9月13日,中共中央致电晋绥解放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并转续范亭的家属,特致哀悼,同意接受他的要求,追认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