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新闻
  • 【学党史·悟人生】读书给你听——《入党》第二十九期

    发布者:刘龙潇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78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为其提高党性修养提供途径,“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公众号推出“学党史·悟人生”栏目,定期发布党史相关读书音频,以普及党史教育。

    书籍介绍:

           《入党》一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40位中国优秀青年为理想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如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激励后来人继承这种优秀品格。

            第二十八章 “总理,我早就想加人中国共产党了”——艺术大师程砚秋的入党插曲

            程砚秋(1904~1958) ,满族,北京人。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程派艺术的创始人。与梅兰芳、荀慧生、尚小云并称京剧界的“四大名旦”。11岁登台献艺,17岁即成班演出。1922年赴上海演出,一炮走红。他在唱功和表演方面刻苦钻研,以《荒山泪》《青霜剑》等剧自成一家,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1943年,为摆脱日寇纠缠,罢歌归农,体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新中国成立后致力于戏曲改革事业,曾先后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协理事会主席团委员、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务。195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3月9日在北京逝世。

             1904年1月1日,程砚秋出身于北京大凤翔胡同一个正黄旗官宦之家。依照旗人按辈排名、以名为姓的传统,程砚秋以承字辈取名承麟,排行老四,因祖上为“从龙人关”的八旗兵将,有功于清朝社稷,后世子孙世袭爵样。传至父亲荣寿之时,仍有“将军”爵位。承麟刚满1岁,父亲突发疾病不治而亡。不久家境便每况愈下,入不敷出。母亲只好带着孩子几次搬家,最后流落到天桥“穷汉市”一个大杂院的破瓦房里,靠帮别人做些零散活贴补家用,勉强维持生计。承麟从小就在母亲日夜操劳的身影中长大。6岁那年,小承麟家中已是四壁空空,一贫如洗。母亲万般无奈,在邻居的提醒下,动了让孩子学戏的念头,但又心疼儿子吃苦受罪,迟迟难下决心。小小年纪的承麟体会到母亲的心思,更体谅母亲的艰难,他安慰母亲说道:“人家受得了,我也受得了。”于是母亲忍痛将年仅6岁的幼子送入梨园,拜在荣蝶仙门下学唱京剧。从此承麟依汉姓取名程菊依,开始了风磨雪砺、备尝酸楚的学戏生涯。

           或许生命总是这样来去匆匆,如烟花般灿烂而短暂。1958年3月9日, 年仅54岁的一代京剧大师溘然长逝。程砚秋的英年早逝,是新中国京剧事业的损失,更是党和人民的损失。程砚秋逝世后,经党组织批准,追认程砚秋为中共正式党员,以表达对亡者一心向党的充分肯定和崇高敬意。

            朗读者:张鑫宇,女,入党积极分子,音乐学院20级研究生。要珍惜生命里所有恳切的热意,所有虔诚的关怀,永远做个浪漫的行者,去等一束光刺透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